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12年芝华士暴利疑云 > 正文
 

保乐力加拿法规作挡箭牌 芝华士成本依然是个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0:40 南方日报

  作者:高素英 

  召开紧急记者会进行反击,称“幕后黑手”非竞争对手

  为了进一步反击外界关于“芝华士成本价25元”的质疑,保乐力加昨日在上海召开了紧急联合记者发布会。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对芝华士的年份和成本疑云继续穷追不
舍,而芝华士请来的苏格兰威士忌协会首席主管及欧盟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团代表、英国驻沪总领事馆有关官员到现场作证。现场还发布了英国大使馆的声明,称在中国销售的苏格兰威士忌“完全符合英国和欧盟的相关法规规定”。至于“符合当地相关法规”的芝华士是否存在虚标年份及暴利的问题,与会媒体并没有拿到明确的答案。

  保乐力加还表示,所谓的“知情人士”肯定不是竞争对手,不实的信息对整个行业是有害的,本行业产品成本绝不是25元。

  再搬法律条规作挡箭牌

  记者在芝华士提供给媒体的英国大使馆的声明中看到,欧盟法律《欧共体理事会章程1576/89号》对威士忌的醇化进行严格监管;而英国法律对苏格兰威士忌的生产和标识都制订有严格的法规,包括《苏格兰威士忌法案》(1988)和《苏格兰威士忌准则》(1990),以上法规由英国政府通过税务海关总署和环境、食品及乡村事务部(DEFRA)进行严格执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市场销售的所有苏格兰威士忌产品都完全符合英国和欧盟的相关法规规定。以上法规在苏格兰威士忌国际市场销售中同样适用。

  尽管在该声明后面留下了英国税务海关总署和环境、食品及乡村事务部的联系方式,但是记者并没有发现英国大使馆的印章。

  芝华士成本依然是个谜

  对于受到社会高度关注的成本问题,芝华士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是芝华士兄弟公司首席调酒师科林。斯科特先生表示,醇化期间酒放在橡木桶中每年会因为蒸发而丢失2%,如果决定延长醇化时间,就等于进行双倍的投资:首先是库存成本;其次,每年由于蒸发丢失至少2%的酒,对于芝华士而言,12年共丢失超过25%.在采访过程中,更多的记者对“芝华士成本25元”之说提出追问,芝华士有关负责人一再表示,进口关税、

增值税加上消费税远不止这些,销售方面的投入已经是非常大,目前在一些商超可以买到低于200元的芝华士,而这个价格不仅包括生产的成本还包括批零和渠道的利润。

  澄清年份受海关税务总署监督

  对由于年份悬疑所带来的对质量问题的担心,芝华士表示,苏格兰威士忌是用发芽大麦和其它谷物蒸馏出酒,然后将酒置入橡木桶醇化使其醇香圆润而最终酿制而成,根据法律规定,所有蒸馏酒与醇化的过程必须在苏格兰进行。并且英国海关税务总署对苏格兰威士忌达到规定的年份与产地要求作了具体的规范。

  据了解,在蒸馏过程中,芝华士必须将原材料的来源以及所蒸馏出的酒的总量记录并发往英海关税务总署。而接下来的醇化必须在“保税仓库”完成,保税仓库是由英海关税务总署指定批准的酒类存储区。在调和过程中,来自不同蒸馏厂、不同年份的酒被倒在一起,在大桶内混合,芝华士规定调和酒中年份最短的为酒瓶上标示的年份,时间不少于12年,而该数据也将接受英海关税务总署的

审计

  据介绍,目前芝华士的所有调和酒都是运到位于英国格拉斯哥伦弗路佩斯利装瓶厂装瓶,整个装瓶区也属于英税务海关总署管辖的保税区,接受审计。

  尽管保乐力加中国区经理表示进口的芝华士质量绝对合格,但是对于目前中国市场上的假酒却表示很无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