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应在全社会形成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市场氛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9:19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庆峰

  记者孟歌耿延军北京报道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来自科技产业界的安徽代表刘庆峰对此深有感触。

  刘庆峰说:“从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新技术发展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技
术创新是直接来自于企业。而客观上也只有企业才最易将创新的成果推向经济主战场,形成自我造血的良性循环。”

  对于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的论断,刘庆峰说:“我感到如何尽快把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落到实处,具有很强的时代紧迫性。”为此,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价值导向方面,刘庆峰认为,高水平技术创新人才,他们的个人成就感不能仅仅依靠企业的经济效益驱动,还应有国家和社会的鼓励和荣誉。对于做出同样贡献的人,企业科技人才应享受与高校和科研院研究人员同样的精神鼓励,同样可以成为中科院院士以至获取其他更高的荣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到企业机制下来进行高水平研发。这一价值观和社会导向问题不解决,势必使中国企业在建立世界一流研发中心时首先就在人才吸引上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处于不利地位。

  在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刘庆峰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进行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他说:“对于真正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只要企业的技术方向对路、研发具备条件,又切实进行了研发投入,应当在企业自主投资完成后给予配套补助。这样做,可以极大地调动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企业创新的氛围。同时,投资的大头、风险的主体仍然在企业,它会自觉地进行方向选择和竞争力判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新闻 全部创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