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八宗罪谁是幕后主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7:13 中国青年报

  易京茶

  “第二套房”新政细则刚发布一周时间,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就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金融问题作出严厉表态。12月18日,央行公布副行长刘士余在“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专题会议”上的内部讲话,列举了房地产业和相关金融业存在的八个问题,发出强烈的调控信号。(《北京晨报》12月19日)

  刘士余在讲话中承认,目前投资与炒房的行为较普遍。这是央行首次公开承认炒房问题的普遍性。央行这次一反常态,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并历数房地产“八宗罪”,其中隐含的现实意义已经不言而喻。从央行副行长的表态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房地产市场乱象丛生,潜在的风险正在加剧,特别是其中各种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正在面临断裂的风险。

  房地产市场是近年来发展最为强劲的市场之一,客观地说,房地产的快速发展,拉动了整个经济的高速增长,房地产行业也成为最赚钱的产业之一。在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不仅全力支持,而且在银行贷款、土地批拨上广开“绿灯”。

  然而,在房地产发达兴盛的背后,房地产市场已经偏离了正常发展的轨道。其一是炒作房地产现象极为普遍,以房套房,以房炒房等行为,导致房地产价格不断攀升;其二是中低收入者买房愈加困难。在房地产业高速发展背后,是无序竞争和发展失衡。今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1.4%,新开工面积增长22.6%,但竣工面积却只增长了9.1%。这说明房地产市场的开发,已经陷入了非理性状态。

  而与房地产业密切相关的便是金融行业。从某种意义上讲,银行和房地产是一对难兄难弟。地产商的资金绝大多数来自银行信贷,购房者买房,也多向银行贷款。特别是自去年以来,部分银行推出“随借随还”和“循环贷”等业务,个人的房贷即使没还清,也可以要求银行按市价重新评估房产价值,其贷款额度则可以随房价不断攀升而增加。而借款人通过转按揭和加按揭业务获得新的贷款资金后,大多用于购买多套住房或进入股市,从而又加剧了房地产和股市泡沫成分,这无疑又为房地产市场的继续“失真”推波助澜。

  央行历数房地产市场“八宗罪”,已经揭示出房地产市场的开发过度、投机成分正在增大,这“八宗罪”也正在成为影响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绊脚石”,其中围绕房地产市场的金融风险,不仅已经初露端倪,而且已经超越银行系统风险指数,理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当然,笔者在充分肯定央行对房地产市场作出中肯的评判的同时,也很想知道谁是“八宗罪”的幕后主谋?如果能够找到“主谋”,攻其要害,相信房地产市场乱象的局面定会得到改观。笔者期望有关部门,针对房地产存在的问题,能够联手攻关,尽快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从各个环节上遏制房地产市场的虚假冒进,让房地产市场尽快回归到健康发展轨道上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