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国经济增长大超预期,消费仍是主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詹姆斯·汉密尔顿 王慧卿

  美国经济研究局上周五发布了2006年第四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数据,这期间美国真实GDP增长了3.5%。这个速度比大多数预测都快。

  这个意外的喜讯并非缘于房市反弹,因为房市对整个GDP的贡献率为-1.2%,与2006年第三季度相当。尽管我认为新屋销售的数量已经过了最低点,但是我预测2007年上半年房市对GDP的负面影响仍将在-1.2%左右,因为除非未售出房产恢复到正常存货水平,否则新房开工不会回升。

  真实GDP增长超过预期也不是因为企业投资弥补了房市下跌。非居民固定资产投资对GDP的贡献也是负的。我认为如果要对企业投资的态势持乐观观点的话,只能说企业投资虽然事实上没有增加,但是由于消费强劲,因此企业投资的复苏具有巨大潜力。而消费仍然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

  存货水平的下降实际上将GDP拉下了0.7个百分点。存货水平下降意味着在真实销售增长4.2%的情况下,生产量的增速没有跟上销售额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存货的重新积累将对2007年GDP的增长做出正向贡献。

  财政政策和净出口的意外增加也对经济增长也有所贡献。2006年第四季度美国政府支出的增长对GDP贡献率为0.7%。出口的增长对GDP的贡献率达1.1%,而进口的减少也对GDP贡献了0.5%(由于进口以负值计入GDP,因此进口的减少意味着GDP的增加)。这是2003年第一季度以来美国真实进口的首次减少。

  我自己编制的、以GDP为基础的经济衰退可能性指数,2006年第三季度为9.1%,比第二季度的9.3%略有下降。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使第二、第三季度指数值所显示的经济将开始衰退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这个指数并不是对未来经济将会如何的预测,而是对过去一段时间美国经济表现的评估。最新的GDP数字是该项评估的基础。

  我之所以要编制这个指数来作为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公布数字的补充和替代,是因为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数字虽然权威可靠,但是公之于众的时间却可能延迟太久,经济衰退早已发生。该指数的编制方法以及历史数据都可以在不断更新的《经济周期节点》中找到。

  (作者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学教授 王慧卿 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