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房价必跌49个理由 泡沫散尽的惟一走向(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6:01 《理财》

  泡沫迹象篇

  全国房价近3年持续暴涨的事实及前述“数据信息篇”中有不少都是泡沫迹象的内容,这里添上3条,权作补充。

  27. 政策方面,低位的利率与宽松的信贷和银根以及正走在持续坚挺路上的人民币币值,与房市泡沫期的日本不谋而合。

  28.据新华社5月9日报道,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近日相继推出“个人住房接力式贷款”,即两代人可以共同出力按揭购买一套房产。如此按揭模式尽管与日本当年“三代贷款”按揭有所区别,但极为神似。

  29.与当年日本房市一样的

神话。任志强曾友情提醒全国购买者“历史证明所有的房价永远都是上涨的。从来没有一个国家的房价是下跌的”。与任志强相应和,北师大教授董藩说:“房地产常态就是涨的,请大家放心。”

  政策调控篇

  “国六条”与九部委联合制订有关房市整体调控的实施细则,其速度之快,力度之大,指标量化之细致,剑指目标之明确,可谓“空前绝后”。现代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当市场无形之手失灵的时候,就是政府有形之手正式出击的时候。

  30.此次“房产新政”之前政策制订与贯彻执行的连贯性。从央行最早的121号文到银监会的212号文,从去年的“国八条”到七部委联合行动,无论是提高金融信贷门槛还是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所有房市政策围堵调控的核心指向最终还是高房价。

  31.速度之快。5月17日国务院有关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的“国六条”出台,5月24日银监会“银六条”利剑紧随其后,5月29日九部委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15条实施细则发布。“国六条”与15条实施细则的法定生效实施时间为6月1日,其间几乎不给市场任何喘息的机会。

  32.力度之大。此次房市调控的重头戏之一就是针对地方政府,向各地方政府高悬起问责利剑,实为当前高房价“釜底抽薪”之举——当问责利剑高高祭起时,各地方政府自然不再会拿自己的“官帽”开玩笑。

  33.指标量化之细致。在此次房产新政”中,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是,“新审批楼盘,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总面积的70%以上”;“优先保证中小

户型土地供应,不得低于年居住用地总量的70%”;“5年内转手交易需交纳全额营业税”等刚性数字化指标鱼贯而出,掷地有声。

  34.执行力之强化。与2005年建设部等七部委出台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相比,本次出台政策的部门又增至九部委,新增加了监察部和统计局。监察部的加入,大大增强了本次政策的执行力。

  35.全局布控之周密。九部委15条实施细则还从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全过程监管、切实整治房地产交易环节违法违规行为、有步骤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等诸多层面,加强房市整体调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