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房价必跌49个理由 泡沫散尽的惟一走向(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6:01 《理财》

  标本借鉴篇

  日本是全球房市泡沫的一个国家标本。日本泡沫问题最知名的权威野口悠纪雄教授说:“日本最大的教训,就是不要陷入曾经有过的那种拒绝相信的状态。泡沫期间,人们不相信价格会下跌。历史已多次证明,这是错误的。”

  20.暴涨。1985年,东京商业地价指数为120.1(1980年为100),到1988年就暴涨到了334.2,短短3年间就暴涨了近两倍,其中中央区地价上涨了3倍。1990年,仅东京都的地价就相当于美国全国的土地价格,制造了世界上空前的房地产泡沫。在此期间,不仅出现了“收买美国、购并世界”的豪言壮语,同时还有“房价只涨不跌”的市场神话。

  21.日本消费者购房有所谓“三代贷款”的按揭方式,就是90年期限甚至是100年期限的抵押贷款,购房者可以终其一生分期付款,甚至分期到子孙一代。

  22.政策显著特征。日本

房地产泡沫时期,低利率的金融政策、宽松的银根、银行资金的盲目参与及坚挺的货币均为整个日本房地产市场的预热提供了合适的温床。最后,猛烈的政策调控又成为泡沫破灭的主因。

  23.舆论的力量。1990年9月,日本国营广播电视台NHK连续五个晚上在黄金时段播放了有关土地问题的特别节目,指出地价是可以下跌的,并提出应让日本的地价下降一半。这一节目像颗重磅炸弹,其巨大的舆论冲击力揭开了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序幕。

  24.暴跌。据统计,房地产泡沫破灭后,日本大城市中各类物业的价格平均下降了50%,特别在东京银座地区,商业性房地产包括写字楼和商铺及其用地的平均价格仅为1990年泡沫高峰时的25%,住房及其用地的平均价格是1990年的40%。

  25.严重后果。1991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致使日本经济10多年来一蹶不振。房地产价格的暴跌导致一些涉足房地产业较深的大、中、小企业纷纷倒闭。房地产价格暴跌还重创了日本金融业,成为日本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

  26.故事。2004年初,东京近郊的一位30多岁家庭主妇给报社去了一封信。她说,她和丈夫在10年前按揭买下一套房,目前还有部分贷款没还清。最近,附近同样条件物业因当年积压没有售出,削价处理的价格竟低于他们还剩下的还款金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