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房价必跌的49个理由 泡沫散尽后的惟一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6:01 《理财》

  林伟

  6月初,随着国家有关房市调控措施(“国六条”及九部委联手出台的相关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房产新政”)的批量“上市”,国内关于未来房价走势的争论不绝于耳。据悉,对当前的“房产新政”,国内众开发商对“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这一条意见反应最为强烈。

  开发商对“90平方米以下、70%以上”这两个数字意见最为强烈的道理非常简单:假设100人买房,每人购1套180平方米的房子,市场需求总量为18000平方米;每人购1套90平方米的房子,市场需求总量9000平方米。由于商品房的核心价值是居住,购房自住者谁也不会三天两头没有找乐子地再买1套房子。因此,政策调控下中小户型房的数字化刚性要求意味着整个房市的需求总量将大幅缩水——需求总量大幅缩水,意味着房市将有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大好局面”,其结果是房价必跌无疑。

  当然,国家此次关于房市的强力调控,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是当前国内

房地产市场泡沫有持续放大的迹象。政策以挤去泡沫为目的之一,泡沫散尽的
房价
惟一走向自然是跌。

  房价看跌,房价必跌,理由自然并非上述简单的两个,至少应包括以下49个。

  决策思维篇

  以民为本,关心民生,体恤民意,是此次“房产新政”全面贯彻落实的价值落点。中央政府的决策思维、治国理念与信心决心,直接决定着当前正在推进的“房产新政”的力度、深度和广度。

  1.执政党的理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灵魂与核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则是前述执政理念价值取向的具体诠释。很显然,当前房价走向是决定“居者有其屋”的基本前提,因而也属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

  2.总理真情告白。2006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我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在我这3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各方面问题解决得更好。但是,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总理将住房列入最觉痛心的问题之一,这是普天之下购房者“新生”的希望。

  3.“十一五”房市走向。在国家明确提出建立和谐社会与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形势下,我国房市重心将从1988年第一次房改后的发展经济功能再向发展社会功能倾斜转移,即在整个“十一五”期间,大力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