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房价必跌49个理由 泡沫散尽的惟一走向(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6:01 《理财》

  数据信息篇

  在未来房价的走向中,现有存量房产的数据表现是一个重要指标。在“房产新政”的强力挤压下,以往开发商那种靠竞相开发大户型、消灭中小户型,将所有的房产消费需求围堵到大户型消费的局面,将得到彻底改变。因此,中小户型的大批量供应与存量房产的供给释放,将对全国现有高房价形成高压。

  11.商品房空置率是房市当前有房没房的一个重要指标。据国家统计局5月发布的国房景气指数显示,截止到4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9%。其中,空置商品住宅6921万平方米,增长15.9%。空房率的国际警戒线在10%,而中国地产空房率已超过26%。

  12.全国

契税收入是房屋等不动产交易最真实的数据表现。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信息显示,今年1到4月份,全国契税收入增幅趋缓,仅增长了7.4%,远远低于去年同期63%的增长幅度。

  13.房地产金融数据是房地产泡沫是否生成的一个重要指标。据统计,2005年底房地产贷款达到3.07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14.84%,与GDP的比率为16.75%;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84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8.9%,与GDP的比率为10.0%。

  14.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今年4月提出的《2020年中国居民居住目标预测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居民住120平方米才算小康”。按照这一标准,在北京这“120平方米”一套房子的价格相当于一个普通北京市民40年的全部可支配收入。

  15. 以北京为例,看全国各地开发商竞相开发大户型的情况。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15日,该市未签约现房住宅套数是17294套,未签约住宅面积是2858129平方米,平均每套现房住宅建筑面积高达165平方米。

  16.上海房屋的确切造价。从事过10年建筑安装工程预算的王炼利,5月30日在《南方人物周刊》撰文说:“非

别墅高档公寓类的商品住宅的建造价格就在每平方米1400元到1600元之间。”

  他山之石篇

  是泡沫,终究要破灭;疯狂过,总要付出点代价。

  17.美国。1926年,美国以佛罗里达州为龙头的房地产泡沫幻灭,间接引发上世纪30年代世界经济危机。

  18.日本。1991年,日本房产泡沫破灭,日本

房价因此持续15年下跌,并直接导致日本经济的萧条。日本人称此次房地产泡沫是“二战后日本的又一次战败”,并把20世纪90年代视为日本“失去的十年”。

  19.香港。从1984年到1997年,香港房价年平均增长超过20%。东南亚金融危机降临后,香港楼价持续6年大幅下跌。在这场泡沫中,香港平均每位业主损失267万港元,有十多万人由百万“富翁”一夜间变成了百万“负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