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全球资源战争已达白热化 美日需求国地位动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1:57 新华网

  外刊新论

  《日本经济新闻》近期刊登一篇报道,认为世界对天然资源的争夺达到白热化,美国和日本等需求国的地位发生动摇。

  这篇题为《世界“资源战争”愈演愈烈》的文章摘要如下:

  石油供给国日益强硬,包括小国世界对天然资源的争夺达到白热化。因世界经济状况良好,资源行情达到历史最高值,美国和日本等需求国的地位发生动摇。

  另一方面,资源价格高涨的背景下,俄罗斯等资源供给国对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增大。有资源的小国也日益强硬,“资源民族主义”在南美有蔓延之势。企业及投资者卷入其中,争夺资源的战线急剧扩大。

  世界现有65亿人口,且每天增加20万人。据认为,资源需求有增无减将长期化。每桶原油、每吨铜和每盎司黄金的价格今年一度分别突破75美元、8000美元和700美元。伊朗核开发和尼日利亚恐怖活动等使供给方的地缘政治风险进一步增大。

  资源价格高涨使供给国日益强硬。俄罗斯

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一,
能源
储量丰富,俄罗斯想借此再度成为超级大国。普京总统在年度国情咨文中宣布:“将致力于资源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市场开拓。”

  委内瑞拉加强了国家对石油产业的控制。对查韦斯总统而言,6月1日在委内瑞拉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大会上登台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反帝国主义。”他在一个半小时讲演中阐述了石油供给国应该建立反美集团的观点。

  美日不会坐视不顾

  世界最大的资源消费国美国不能对此坐视不顾。美国选民对油价高涨不满。布什政府一方面批判各国“离经叛道”,同时也在努力确保自己的权益。

  里海原油储量仅次于波斯湾。5月5日,美国副总统切尼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讨论能源问题。切尼前一天抨击了俄罗斯的能源政策。5月20日,普京邀请纳扎尔巴耶夫到黑海沿岸的疗养地,两国就联合开发里海北部海底油田及天然气田达成了协议。

  日本政府经济产业省5月底提出的“新国家能源战略”指出“有必要全面强化资源外交”,表明日本将加入“资源战争”。这项战略提出,到2030年,把日本已获权益油田的原油产量提高到现在的2.5倍。

  三菱商事公司总经理小岛顺彦4月向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表示:“希望在石油和天然气开发方面展开合作。”俄罗斯政府对资源实施国家管理,日本感到担心,但又不能对蕴藏在俄罗斯地下的大量能源和金属资源置之不顾。三井物产公司和三菱商事公司将为开发萨哈林周围的海底天然气投资1万亿日元。

  作为消费国,日本在能源市场上的地位相对降低,购买力本身已不能成为资源外交的武器。靠资金获得权益越来越难。如何才能与资源供给国和消费国建立良好关系,以稳定地筹措资源?日本能做出的选择不多。 (新华社特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