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分析信贷增长时要考虑股市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2:3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尹中立

  日前,央行公布的5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货币信贷增长依然迅猛,截至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已达3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9.1%,而当月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2094亿元,同比多增了100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5个月新增贷款达2.12万亿元,已经完成了央行全年目标2.5万亿元的85%。

  从信贷增长的数量上看,今年上半年与2003年上半年十分相似,但也有很大不同。2003年上半年的信贷大幅度增长的原因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尤其是房地产投资的高速增长,2003年前5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是31.7%,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是32.9%,而今年前5个月的固定资产增长速度是30.3%,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658亿元,增长21.8%。这两个数据都低于2003年前5个月的增长速度。

  信贷过快增长,有人认为是银政联合而进行的打包贷款导致的。的确,这是原因之一,国务院在今年4月份下文禁止地方政府与银行联手搞打包贷款。但5月份的信贷增长依然过快,这说明打包贷款只是信贷过快增长的一个因素,但不是主要因素。

  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了今年的信贷过快增长?新增加的那些贷款和货币都去了哪里呢?笔者认为,这和

股票市场的活跃有很大关系。我们可以从股票市场的交易量中看出变化。2001年6月份之后,股票市场进入熊市,市场的交易量逐渐萎缩,2001年前6个月,两个
证券
交易所的日交易量大约在300亿元左右,而2002年之后,平均日交易量只有100多亿元,去年平均每个交易日的股票交易总量是150亿元左右,但股市从去年12月份开始回升,尤其是今年4月份之后,股市日交易量扩大到800多亿元。

  这说明今年的前5个月股票市场吸引了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有些是居民的储蓄资金(从统计数据看,5月份居民储蓄增加122亿元,是2001年8月份以来最小的月增加额,这些资金应该是进入了股票市场),有些是银行的信贷资金。在分析信贷增长时,一定要考虑股市这个因素。

  6月份之后,股票市场开始进入盘整,日交易量也迅速减少,是否可以认为6月份银行信贷资金将会逐渐从股票市场流出?答案是否定的。因为6月份之后,股票市场启动了

新股发行程序,根据以往的经验,当股票市场活跃时,打新股的收益率会很高,2000年平均可以达到23%。因为这是无风险的收益,会吸引大量的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该市场进行套利,从理论上说,这个无风险套利的资金规模是无穷大的。在2000年前后,大约有5000亿-6000亿元的资金沉淀在股票一级市场专门打新股套利。因为2005年之后暂停了IPO,这些资金回流到其他领域,今年6月份后,重新启动IPO程序,一定会吸引数以千亿计的资金进入一级市场套利。从今年第一只股票同洲电子的IPO看,冻结了2000多亿的资金,因为该股票的发行数量只有1700万股,数量太少,有很多资金没有参与认购,当大盘股进行发行时就可以看到到底有多少资金囤积在股票市场专门进行打新股了,这个数据应该大于5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新股认购办法与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以前认购新股有股数限制,每个账户只能认购有限的股票,不利于大资金认购新股,今年的新股发行办法放开了这种限制,每个账户可以任意认购,方便了大资金的操作,使信贷资金的无风险套利更加便利,会导致大量的资金从银行转移到股票的一级市场。这些资金是银行的信贷资金,但这些信贷资金不参与实体经济的循环,也不参与股票市场的炒作,它对经济不产生任何副作用。

  因此,我们在分析今年前5个月的信贷快速增长时,应该把进入股市的资金剔除,至少应该把囤积在股票市场专门进行打新股的信贷资金剔除。当然,今年的前5个月的投资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应该对投资进行调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