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 正文
 

需求与供应双向调控楼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4:43 新闻晚报

  国六条出台不久,建设部等九部门的实施意见立马出炉。

  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中,银行财税等方面的政策将产生直接的市场影响,国务院相关部门要组成联合调查组,检查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并对房价涨幅未得到有效控制的城市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将直接作用于地方政府。

  从调控需求的角度,采用了金融、财税、行政手段。

  金融上,6月1日起,个人按揭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的规定,降低了买家的购买能力,减少了部分市场需求。支持中低收入者购房,对自住且套型面积小于90平方米的仍执行首付20%。但实际操作中,如何界定自住与投资,还有待观察。

  行政上,控制城市房屋拆迁,可有效减少楼市被动需求。这次的实施意见中,为减少被动需求的过快增长,将各地的房屋拆迁规模原则定在2005年的水平,并严禁大拆大建。

  财税上,为打击减少投机性需求,增加短期投机买房炒作的成本,调整了住房转让营业税。实施意见将购房者转让新房时征收全额营业税的时间从2年延长到5年。5年后,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而非普通住房征收差额营业税。

  从调控供应的角度,有两方面规定。

  首先是加大普通

商品房供应,并规定6月1日起,新审批新开工项目,90平方米以下的
户型
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总建设面积70%以上。但直辖市等可因特殊情况调整上述比例。自然,这给上海的
房地产
业内人士留下了想象空间,等待上海是否会出这方面的实施细则。

  第二,加大处理闲置土地力度,通过从高征收土地闲置费,限期开工、竣工等,增加市场供应量。

  另外,对项目资金达不到35%的贷款条件,商业银行不得发放贷款,空置3年以上的商品房,商业银行不得接受其作为贷款的抵押物等规定,主要是为了控制银行的房贷风险。

  总之,从实施意见看,通过需求与供应的双向调节楼市,达到供需之间总量与结构平衡,并稳定楼市的思路明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