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我为什么更相信这个美国银行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8:01 中国青年报

  郭加奇

  据《上海证券报》4月24日报道,长期关注中国经济的美国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罗奇在博鳌论坛上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储蓄量,居民的不满意度使得政府鼓励居民消费更加困难”。但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则认为:中国的储蓄率和消费率没问题,储蓄率高、消费率低的问题,部分是因为在统计上的问题造成的。

  郭树清认为中国的消费率并不低的事实依据是,中国居民的住房消费没有纳入到个人消费。如果把住房计入个人消费,中国居民的消费率并不低。郭树清果然比全球首席经济师罗奇更了解中国,但是,郭树清却没有罗奇更了解中国的老百姓。罗奇说,由于城镇和农村居民都感觉并未积累足够的收入来满足生活所需,因此“中国居民的消费水平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较低”。不知道郭树清会不会说,城镇和农村居民都在盖房买房,他们的消费力很强?这就是一个中国银行家和一个美国银行家对中国居民消费能力的不同评价!

  中国目前的储蓄率高达46%,居民储蓄存款14万亿元,企业存款10万亿元。储蓄率高、消费率低,其实是一个毋庸置疑的问题。而造成储蓄率高、消费率低的最重要原因,就是中国老百姓的安全感太低。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收入差距的不断加大,医疗、住房、教育支出的膨胀,使中国老百姓对未来的生活信心不足。期望通过储蓄来增强家庭经济的抗震能力,成为大多数人的普遍心理。而高额的

房价,其实是进一步加重了居民的储蓄意识,降低了居民的消费能力,并非如郭树清所说,表明了储蓄率和消费率的“没问题”!

  购房支出在城镇居民支出中不断增大,虽然可以带动需求,但是住房支出这种“强制消费”的加大,必然会抑制对其他消费的需求。同时,由于城乡收入差距拉大,占主要人口的农民居民消费能力日渐萎缩,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农村人口占人口的大多数,大多数人储蓄率高、消费率低,怎么能说储蓄率和消费率没问题?14万亿元的居民存款,三分之二以上的储蓄积累人口,面对这样的事实,如果还说中国储蓄率与消费率没问题,那才真的是统计上出了问题!

  “居民的不满意度使得政府鼓励居民消费更加困难。”这样一句话从一个美国人嘴里说出,让我震惊,而一个中国银行家以住房消费为由,来证明中国的储蓄率和消费率没问题,更让我震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