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中国企业家频频现身国外知名学府讲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7:54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孙颖 本报记者 万兴亚

  4月15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个教室内座无虚席,讲台上站着的是一位中国年轻的企业家——江苏红豆集团总经理周海江。据悉,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第一次登上麻省理工学院的讲坛。此次,周海江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在麻省理工学院举行的“麻省理工学院经济与人才论坛”,并在该论坛年会上发表主题为《中国民营企业值得关注》的演讲

  作为红豆集团的总裁,周海江领导的这个企业是中国民营企业中的一个杰出代表。它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红豆已经成为跨服装、橡胶轮胎、机动车、生物制药等领域,拥有1家上市公司、10家子公司以及在纽约、洛杉矶两地各拥有一家分公司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2005年销售额达到117亿元。

  在十几分钟的主题演讲中,周海江阐述了中国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必要性。他说,中国民营企业必须面对国际化挑战,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

  记者注意到,近些年来,像周海江这样走出国门,走上国外著名学府作演讲的国内企业家越来越多,哈佛、麻省理工学院等大学的讲坛上频频出现中国企业家的面庞。

  在海尔的荣誉龙虎榜上,写着:1998年,海尔休克鱼管理模式被美国哈佛商学院编入案例教材,张瑞敏登上哈佛讲坛。这是哈佛有史以来第一次把一个中国企业写入教学案例中。张瑞敏也因此被邀请登上

哈佛大学的讲坛,成为第一位登上哈佛讲坛的中国企业家。

  继海尔之后,联想的成功作为案例进入MBA教学案例。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也成为继张瑞敏之后,第二个走上哈佛讲坛的中国人。

  在张瑞敏、柳传志之后,相继登上国外大学讲坛的中国企业家日渐多起来: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北京总部基地董事长许为平、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裁魏家福、永中科技曹参、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活跃在世界知名学府的讲坛上。

  记者注意到,中国企业家在国外大学讲坛的听众越来越多:张瑞敏走上哈佛讲坛只有20多个听众,而今天,周海江演讲的麻省理工学院200多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

  谈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走上国外知名学府的讲坛的意义时,凯洛格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王玥说,这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另一方面也可以进行资本的对接。中国的企业家走出去讲演,可以使外国更好地了解中国。王玥认为,企业主动走出去,可以推动实质性的合作,还可以降低沟通成本。而且这种近距离的接触交流,会使国外的企业家们以及其他商界人士更容易产生信任感。

  “如果有条件和成熟的机会的话,我也愿意走出去多作类似的交流。”上海

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这是企业推广自己,展示自己的一个平台,通过交流能够获得外界对于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公关部的周先生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走上国际知名学府的讲坛,说明了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越来越活跃、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上升,这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需要。同时也说明国外越来越重视中国企业,他们想听到中国企业家的声音,了解中国企业家的想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