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定价权的攘外与安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8:36 深圳商报

  一场信心十足的“反击战”眼下已变成了“持久战”。

  在铁矿石定价权的争夺中,胶着状态已是定局,即使4月1日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去,但是2006年度国际海运铁矿石长期合同执行年度价格却陷入“难产”。谈判桌的两端,双方的观点鲜明而坚定。买方的中国企业声称,今年铁矿石供需将趋缓,价格应在去年涨价71.5%的基础上回归合理价格;卖方的三大铁矿石巨头则认定上涨趋势,直言需求增长大于供应增长

  在不肯让步的背后,双方手中都握着强硬的“市场牌”。作为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一直努力将“中国因素”转化成“中国力量”。最大的市场出现波动,上游的矿石肯定不能幸免。中国企业的“市场牌”是一个硬道理。尽管仍未取得定价权之争的胜利,但是能够从“跟随者”的地位上升至“谈判者”,中国企业可谓已经获得胜利。

  唇亡齿寒的道理谁都懂。卖方手中的“市场牌”却是中国企业一直不愿意提及的软肋。1996年,中国钢产量首次超过一亿吨大关,跃居世界第一。此后,中国钢产量已经连续9年蝉联冠军,成为全球最大的“吸铁石”。在2000年至2004年的四年间,中国钢产量平均增长高达20.71%,而上个世纪90年代,这一数字仅为6.99%。巨大的中国产能“等米下锅”,中国铁矿石的到岸价近年来几乎是长期合同价的两倍,铁矿石巨头们自然不会放过就在嘴边的“肥肉”。

  铁矿石定价权的主战场其实就在国内,而焦点正是中国钢铁企业所谓的“落后产能”。

  今年,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进入实施阶段,列入淘汰落后范围的高炉的生产能力目前已达9980万吨。如果中国能在最短时间内淘汰这些“落后产能”,国际铁矿石的供需关系将立即急转直下。

  简单的加减法难以说清“落后产能”。和国际极高的产业集中度相比,中国的钢铁行业的产能极度分散。在去年公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中,提高产业集中度是重中之重,国内前十的钢铁企业在2010年钢产量比例也不过要求达到全国的50%。在本年度的铁矿石谈判中,已有中国钢企先行签下了长期合同,于是被冠上了“叛徒”头衔。所谓的“叛徒”其实有着自己的苦衷。谈判桌前的宝钢代表着中国利益,这个“中国利益”更多的属于国有资产背景的大型钢铁企业。为了“有米下锅”,数量众多的中小型钢企为生存难免做出“不顾大局之举”。

  由于世界其他市场相对稳定,国际铁矿石市场对中国的增长变化最为敏感。谈判桌前,铁矿石巨头的强硬在于中国

钢铁业难以控制的增长。一方面,中国是钢铁最大的生产国,同时也是最大的消费国;另一方面,中国国内压缩产能的计划绝非是几份文件就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求降价,中国企业押宝“压缩产能”能够成功;要求提价,国际巨头同样押宝“压缩产能”难以推行。

  铁矿石谈判仍将继续,去年的价格暂且成为执行价,今年的价格依旧未明,但是代表中国的宝钢已经表示未明朗的只是涨幅。铁矿石定价权是持久战,中国钢铁产业的“压缩产能”同样是持久战,而且关系更为复杂。这当中不仅涉及地区的利益之争,还包含着更为复杂的国有与民营的利益之争。

  作者:钱飞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