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表达也是生产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3:47 青年时报

  不管历年来的评选标准有多少相同或者不同,刚刚拉开帷幕的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程序上还是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首次提出了“你来提名,你来推选”的“全民推选”概念。公民个人从11月14日到11月28日可以在央视国际网站以及新浪、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合作网站进行提名推荐,再由“百人评委团”投票确定23名“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并在此基础上最终评选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名单。

  在茫茫人海里,在滔滔世情中,我们每个人都在苦苦寻找那些影响历史进程的“节点”人物,更在苦苦寻找着能够代表自己发出声音的各类“形象代表”。他可能没有太多的财富,但他的所作所为却符合我们的利益;他的所作所为可能并不对我们有利,但是他的存在和巨大影响力足以让这个社会在他面前深思或猛醒(如索罗斯);也许他只是一只小小的蝴蝶,但他的翅膀微微颤动,却足以让整个社会为之震荡……这样的人,不论是非,不论成败,毫无疑问都是时代的烙印和标志。我们把他们推举出来,是为了拂去他们身上的杂质、尘埃和迷雾,把一些真问题擦亮了、放大了给世人看,也是为了把我们自己的声音、把我们的意见表达通过类似的“形象代表”和“意见领袖”,以高于我们个人千万倍的音量放大出来。

  我们常常感叹,这是一个表达欠缺的时代,一个表达不充分的时代。但推荐和提名,本身也是一种声音和力量的表达。人世间,表达的方式千千万万,但有一些表达,任你怎么声嘶力竭,都没有人听见你的呐喊;另有一些表达,只要你鼠标轻轻一点,键盘轻轻一敲,你的表达,就会以千百万分贝的能量释放出去。关键的,就在于借力,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年度经济人物的“海选”,就是这样一种公民表达。

  看如今,“海选”各类人物似乎正在成为一股媒体潮流。顺应这个时代潮的,不仅有央视今年的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也有《南方周末》的年度人物评选。他们这样做,也是在借力,社会大众借他们的“高音喇叭”放大自己的音量,他们则借着公众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把相关的人物评选变成公信力、权威性越来越强的经济、文化、娱乐盛事和著名经营品牌!

  由此看来,表达本身,也是经济,也是生产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