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辽沈经济人物将成为央视年度人物候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3:37 沈阳日报

  本报讯 11月21日,本报刊登的《央视年度人物 沈阳人也可参选》一文,引起了辽沈读者的广泛关注。一连几天,记者不断接到电话,咨询如何参与评选央视年度经济人物。由于《沈阳日报》是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在沈阳地区的合作媒体,本报将联手央视共同参与年度经济人物推荐工作,经由本报推荐的候选人,将直接接入央视网站,由网民点击投票选举。

  据介绍,今年是央视第六次举办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也是央视首次进行“全民推选”,并与媒体合作。

  四大标准评选年度人物

  2005年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平凡的一年,正在制订的“十一五”规划举国关注;节约型社会、科学发展观、新型工业化道路契机无限。国际油价上涨,中国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对中国贸易和金融带来什么变化?股权分置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中国
纺织品
贸易频频遭遇壁垒;
个人所得税
再次进行调整;国内大力打击官煤勾结……

  在纷繁复杂的经济大潮潮头,知名经济人物各领风骚。那么,今年年度经济人物的评选标准是什么呢?据央视年度经济人物栏目组介绍:今年评选的四大标准就是“创新、责任、影响力和推动力”。

  推动力是“重中之重”

  何谓“推动力”,即当选者应在2005年中,在某一领域有行动、有声音,他的影响力可以让公众感受到,他是一种推动的力量。据栏目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他可能没有太多的财富,却始终关注着公众的利益;他的影响力可能不是他的名字,但他的行动和声音却在这一年打上了烙印;他的智慧体现在创造了财富,而不一定拥有财富。”在评选标准中加入并强调“推动力”,无形中提高了对年度人物的内涵要求,增加了评选的力度和质感。

  东北振兴凸显辽沈经济人物机会

  2003年,国家提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国策。温家宝总理在视察辽宁时指出,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要把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走出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路子。

  经过两年的发展,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镇——沈阳,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铁西巨变,浑南兴起,国企复苏,外资涌入……昔日污染城市沈阳已经成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国家森林城市”。

  东北振兴是国家的战略决策,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的周围将涌现出一批重振国企的领军人物、勇于创新的民营企业家、为国计民生献计献策的专家学者、维护市场公平规范的国家公务员……

  本报将借助本次机会,挖掘和探访辽沈大地的精英人物,并将他们中的杰出者推荐给央视,逐鹿今年的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

  本报记者 常思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