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2005年的10大不推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7:16 时代人物周报

  姓名:陈峰

  身份:海南航空集团董事长

  主要事迹:企业获得注资试图海外上市

  不推荐理由: 以可疑的方式登顶

  “我心里想,如果那时候还不了钱,我就是最坏的坏蛋,跳过混沌阶段这个关卡,就是英雄。从这我悟出一个道理,天下从来就是英雄写历史。”

  说这话的陈峰肯定是把自己归入英雄一类。有人说海航的历史就是弄钱的历史,借钱——扩张——再借钱——再扩张,讲故事——融资——包装重组——上市——套现,这是中国的资本英雄们成功的不二法门。

  不过今年有很多英雄流年不利,被抓、受审、被质疑、被判出局似乎成了家常便饭。

  就在索罗斯将向

海南航空集团注资2500万美元,海南政府将对新华航空集团(海南航空集团管理层为重组而设立之公司)注资15亿元人民币的消息传出之后,新华远东中国评级仍确认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的评级展望维持负面。 该评级公司认为,(注资、重组)事件对于公司母公司是一个正面发展。但是,重组是否能对海南航空的信用水平有立即实质性的改善从而使其级别上调,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人们还注意到,2005年上半年,海南航空继续依赖债务融资以满足资本支出,公司总债务对资本总额比例达93.3%,短期债务占总债务的29%。海南航空10月20日披露,根据财务部门初步测算,2005年1-9月实现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

  当然,我们注意到陈峰获得了“2005亚洲最佳商业领袖奖”,就像我们注意到著名国际投资人索罗斯对海航的青睐。但我们也还记得,德隆系正是在旗下公司获得海外投资者的意外青睐后半年之内迅速崩溃的。这位神秘的海外投资者委托了花旗银行做中介,至今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是谁。

  姓名:陈天桥

  身份:盛大网络董事长兼CEO

  主要事迹:盛大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推出“盛大盒子”试图开拓家庭网游市场

  不推荐理由:网游争议影响美誉

  看看那些因为孩子沉迷网游而痛苦的家长,就不应该推荐他。这或许不是一个好的理由,但的确是我们选择不推荐陈天桥最重要的一个理由。毕竟企业是社会的一个细胞,不能无视社会的评价寻求财富扩张。在一个需要政府出台专门的规章来限制游戏时间的社会里,我们很难对陈的盈利模式做出完全正面的评价。

  另外一个不推荐的理由是“盛大转型”带来的不确定性。盛大历史上曾有过两次转型。第一次是在2001年,盛大彻底放弃动漫专注于游戏,从韩国人那里引进游戏软件,让陈天桥赚了大钱;第二次是当韩国人开始试图毁约涨价时,陈天桥被迫转向自主研发。而这一次的转型动作比前两次更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陈天桥在实施业务转型时布局深远,所谋者大。但是“家庭网游”这个市场是不是像陈天桥所想象的那样是一块黄金之地则很难说。一个要通过有线电视网才能用的特殊接受器要满足“18至45岁的人群”的娱乐需求谈何容易?即使真的有市场前景,但一个市场从开始发育到成熟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陈天桥烧得起钱,但投资者能等到那一天吗?

  或许到明年这个时候陈天桥的“盒子”能变成他的聚宝盆,不过在看不清楚的时候,还是小心为妙。

  姓名:周小川

  身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主要事迹:推动

人民币汇率改革

  不推荐理由:革命尚未成功

  实在找不出像样的理由拒绝让周行长上榜,他太有魅力、太受人关注、太有国际知名度,他做的事艰苦卓绝,前无古人。

  惟一的理由或许是这一改革还未完成,它的影响极为深远,我们现在还无法对之做出适当的评估。

  姓名:傅成玉

  身份: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

  主要事迹:大力推行“走出去”战略,在世界各地寻找油气能源合作伙伴

  不推荐理由:尤尼科并购案功亏一篑

  如果不以成败论英雄的话,傅成玉和中海油几乎是中国国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典范。中海油上市以来一直获得国际投资者青睐,傅成玉早年曾经在美国南加州大学求学获得石油工程硕士,1995年底至1999年曾在美国一家石油公司担任高层。

  就尤尼科并购案而言,中海油按照西方世界的规则行事,公司决策、信息披露、公开要约、主动与投资者沟通,都做得几乎尽善尽美。因此才有了 “虽败犹荣”的说法。“应该说在国际资本运作这一块,我们不输给西方公司。在整个收购案和将来的整合打算上,我们有我们独到的理念和方法”(傅成玉语)。与中石油的成功相比,傅成玉的失败另有其不可抹杀的价值。

  姓名:江南春

  身份: 分众传媒董事长

  主要事迹:率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上市

  不推荐理由:发“馒头”财的IT人

  论到圈钱,江南春没有李彦宏圈得多;论到盈利模式,他没有陈天桥独特。这个32岁的风流才子,热衷于把一块块液晶显示屏摆到正在坐车、乘电梯的众人面前传播资讯,开创属于他的“新传媒时代”。这事看起来挺容易,所以追随者很多。人一多就不好办了,就像是卖馒头的,一条街上江南春第一个摆了馒头摊,正吆喝着,第二个、第三个都出来了。江南春怎么办呢?把他们赶走?把他们的摊子都“并购”过来?一个IT先锋选择了这么容易克隆的商业模式,也真是不知让人说什么好。

  姓名:黄光裕

  身份: 中国鹏润集团(国美电器)主席

  主要事迹:与苏宁等老对手大打规模战

  不推荐理由:失控的扩张与失色的做秀

  家电连锁店的疯狂扩张早已被业内外人士所诟病,但他们就是停不下来。或许要等到其中一个资金链断裂才能收场吧。就像有一个笑话说的:我不用跑得比狼快,只要比你快就行了。但是这种危险的扩张一旦失败,倒霉的可能首先是供货商和其他债主。

  黄光裕在本年度最常见的造型就是晃着一个耀眼的光头在镁光灯前打转。要是他真能把做家电的低价战略移植到房地产上去,我们倒可以投他一票。

  姓名:经济学家

  身份: 各专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知名教授、研究员、领导

  主要事迹:在各种国际国内大型会议上继续发言

  不推荐理由:失落与失语

  首先是因为数量太少,据说国内合格的经济学家只有5个,还不知道是哪5个。万一推荐错了可不得了。

  其次是今年经济学家没有说出什么引起人们关注、争议的重要观点,更不用说影响政策进程了。

  我们相信一定有现在不为人知的、正在自己的领

  域里默默耕耘、向学术高峰攀登的经济学者,我们也相信一定有人在为我们国家面临的重大经济课题贡献独特的研究成果。只是我们还没有发现。

  姓名:蒋超良

  身份:中国交通银行董事长

  主要事迹:带领交通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国有商业银行海外上市的领先者

  不推荐理由: 幸成与惜败

  蒋超良的个人履历无可挑剔:1957年8月生,西南财经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至1996年在中国农业银行工作,1996年4月后调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初任银行司副司长;2000年6月至2002年9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2002年9月任湖北省副省长、党组成员。2003年1月当选湖北省副省长。2004年5月任交通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

  蒋超良2004年6月1日宣布出任交行董事长,6月30日,交行完成财务重组。2005年6月交行在香港上市。与中行和建行相比,交行上市的过程是如此顺利,此前两年都在湖北做地方官的蒋董运气真是够好。而与同是“空降兵”的建行行长郭树清相比,后者的个人风格更明显,对媒体的亲和力和认知度也更高。没办法,这是个魅力就是生产力的时代啊。

  姓名:谢企华

  身份: 宝山钢铁集团董事长

  主要事迹:宝钢完成股改

  不推荐理由:股改秋千上的传统女人

  其实谢企华今年做的事很多,得的奖也特别多:《福布斯》“全球百名最具影响力女性”第十四位等。

  不过没办法,中国大陆的7000万股民就关心自己的股票涨了还是跌了。

  宝钢的股票在股改之后当然是跌了,而宝钢并没有如此前承诺的那样用20个亿去护盘。这引发了股民的不满。不仅如此,围绕宝钢权证的疯狂炒作引起了交易所的高度关注和对相关证券营业部的处罚——这恐怕都是谢企华所没有料到的。

  说到底股改不是谢老板要改,是证监会和国资委的决定;股改方案也不是谢老板一个人说了算,技术上肯定是下属和保荐人在做。可是这也不是那也不是,谢老板到底为投资者做了些什么呢?

  姓名:房地产商

  身份:各知名房地产企业董事长或CEO

  主要事迹:忙于应付宏观调控带来的行业震荡

  不推荐理由: 处境狼狈

  自有宏观调控以来房地产商作为一个群体就显得空前活跃,说的、唱的、哭的、骂的、不在乎的,热热闹闹成了一出大戏。在其他行业相对低调和沉闷的时候,房地产和IT几乎成了最容易出新闻的地方。但与IT相比,房地产业并没有给我们提供新的盈利模式和先锋人物,他们热衷的还是拿地——挖坑——举债——预售,用别人的钱赚自己的身家。

  嘲笑或者咒骂房地产老板们在政策大棒下面表现出的种种生态是不厚道的,在一个被银行和地方政府宠坏的行业里,再聪明或再高尚的人能表现好到哪里去?而且老板们的自负是有理由的,

房价并没有如人们期待的那样降下去,再缺钱的老板也撑着不动。但土地政策、金融政策、住宅政策在发生变化,变革并不因人们抗拒而迟来,或许明年我们可以推荐出一位或更多值得尊敬的房地产商。

  本报记者 张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