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央视年度经济人物与第八个是铜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6:30 新浪财经

  作者:苏毅

  记得小时候看过的阿尔巴尼亚电影《第八个是铜像》,影片倒叙的表现形式很难让我们看懂影片内容,但有关情节却让人记忆犹新,因为那些抬铜像的人停下来休息时总是回忆英雄的往事。

  央视经济频道举办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又开始了,这也是一个推出英雄的过程。但我时时想起《第八个是铜像》这部电影。我们评选出来的年度经济人物是否能在若干年后仍然被公众牢记?综观五年来央视的年度经济人物,虽然多数人选在表现和反映中国经济发展形态和结果方面具备一定代表性,但一些当选人物由于本身的特殊背景甚至职务行为削弱了其当选的合理性和可信度,其公众基础略显苍白。

  仔细分析历年当选人物,我们依稀可以看到当年

中国经济行进的大致脉搏。2002年,有8位来自企业。2003年,有半数来自民营企业。但是,曾得到这一殊荣顾雏军今年锒铛入狱着实让主办方和评选者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

  也许正是出于对顾雏军事件的考虑,央视在今年的评选过程中,邀众多媒体参与了人选的推举工作,这也许对于往年评选制度的缺陷和规则的不完整是个有力的修正。

  有时候,经济成长的过程需要厚积薄发,但有些人似乎总沉不住气,喜欢“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感觉和刺激。不幸的是,某些经济上的暴发户或媒体的宠儿往往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因此,正确判断经济现象的客观和持久性,已经成为公众和媒体关注和思考的一部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