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混淆视听要不得 不要误读个税立法听证会功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6:43 中国青年报

  程刚

  个税法立法听证会刚刚召开,网上就赫然出现了以“减除标准可能调至1600元”为题的报道,令笔者不禁大吃一惊。听证报告尚未形成,更未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作参考,减除标准可能调至1600元的判断,从何而来呢?

  报道引用的是一名匿名全国人大官员的判断。大概逻辑是,听证会结果将影响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个税法修正案草案的二审。由于超过七成的听证会陈述人主张调高每月1500元的减除额,在提高幅度不会太大的情况下,最后“确定为1600元的可能性比较大”。

  的确,可能有相当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借助各种渠道,了解到此次听证会上的意见表达。但这是否意味着,占多数比例的意见表达最后就一定会被吸纳进立法?听证会影响立法决策,在程序上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吗?笔者以为,上述报道和此前一些舆论误读了立法听证会的功能。此前就有人预测,这次立法听证会很难达成一致意见。

  立法听证的主要功能,是各种利益主张人围绕听证事项,平等、充分地表达其主张,充分阐释理由和证据,以尽量影响立法决策者。这有助于决策者了解,公众对立法事项到底存有多少种不同观点,大概有多少公众赞同自己的主张,又有多少公众反对自己的主张,理由和依据分别是什么。

  进入立法程序后,立法决策者的任务是在不同观点的巨大鸿沟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在立法中尽量平衡各种群体的利益,从而制定出恰当的法律。立法听证会影响立法决策的方式是形成听证报告,提交给立法者审议法律草案时作参考。听证会上的各种主张,此时会平等地影响每一位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至于160余位拥有投票表决权的常委委员如何作出取舍,这取决于他们各自的独立判断。

  事实上,听证结果究竟如何影响立法决策,还取决于很多因素,这包括听证制度是否完善,陈述人如何选择,利益团体的影响等等。况且,多数公众的意见有时并不一定代表社会整体利益,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可能。随着立法者更多地组织各种立法听证会,我们会逐渐发现,有时候并非是占多数比例的主张被吸纳进立法,反而,少数派意见最终获得了立法者的认可。法治先进国家的立法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基于此,无论媒体还是某位全国人大官员,都不应超越法律程序,对最终的结果作出预判。当然,笔者并不排除最后个税减除额有确定为每月1600元的可能性,但从听证和立法程序的角度而言,现在就作出判断为时过早。更重要的是,这种预判混淆了公众对听证制度的理解,有可能误导公众对立法听证形成不切实际的预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