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明天的太阳会从安徽升起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26 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冰岛

  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国忠有篇文章《明天的太阳将从安徽和江西升起》,引起很多人关注。关于安徽部分文章大意是:由于沿海地区土地价格高涨,劳动力成本上扬,西部又处于基础设施大规模建设中,加之国企问题重重且远离海岸,生产成本同样高昂。而安徽从经济发展总况看,步伐一直比较平稳泡沫少。如1998年以来安徽房地产价格年
增长率仅为10%,而GDP增长率是6%,房地产增长势头相比许多省份来说有限;安徽的投资和GDP比率较全国平均值也低20%,建设投资只占GDP的7.3%,较全国平均值大约低30%,过度投资现象也不严重。再从区位看,安徽处在长三角边上,离上海港只有5~6小时路程,便于长三角企业进行产业和资本转移。安徽的商务成本和人力成本较长三角低三分之一,这对企业来说是个巨大诱惑。其离湖南湖北、河南和江西只有5小时路程,便于劳务输出。安徽承东起西的作用也很明显,有可能成为继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后又一个新出口基地,并以出口带动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崛起。

  这样看来,明天的太阳从安徽升起是有道理的。

  其实这种认识已得到国内外一些大企业的共识,海尔、美的等一些国内企业巨头,已将部分生产基地移至安徽。国际跨国公司曼图集团已在安徽设立“曼图林业安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曼图集团旗下的一个项目投资公司,现已集资2.1亿美元投资安徽商业林地,待所有收购完成后,该公司将成为国内第二大集商业林地开发和管理于一身的外资公司。

  这一切还只是专家和企业的思维和作为,而安徽的崛起决心已在更大范围、更具力度的举措上开始了。

  5月18日,由安徽省政府主办、以“交流、合作、发展、繁荣”为主题的“2005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在安徽省会合肥的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序幕,2000多境内外客商到会。开幕式上,不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悉数到会,军界主要领导也到了。

  巢湖市招商局副局长杨克兵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次大会我们有4个项目签约,其中3个是外资项目,投资额都在1000万美元以上。去年我们的招商额是5个亿,今年有望超过这个数。中部崛起既有国家政策支持,又有长三角资金、技术和产业转移做依托,发展只是时间问题。这个会的最大收获是安徽将增强外向型经济能力,还有知名度的提升,这将给我们带来很多新发展机会”。

  香港一家经营电子生意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徽正处于上升的契机,地理位置也为其未来发展提供了机遇,且正面临长三角产业和资本转移的黄金期,此时开这个会可提升安徽经济界的信心。我们在安徽的投资刚开始,一期已投资1千万美元,但后期怎么投,投多少,还要看一期投资的效果。我很喜欢安徽的投资环境,各级政府吸引外资的心情很迫切,由此带来的服务意识也很强。

  这给与会者传达出一个强烈的信息:“国际徽商大会”的召开,将成为安徽发展史上的一次历史性转折,那个在中国改革开放25年中几乎被冷落、被边缘化的安徽,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将从一沉多年的窘境中走出,为自己的发展踏出主动而强劲的第一步。而这第一步通过“国际徽商大会”去实施,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重振昔日徽商的辉煌,为安徽的崛起找寻历史基础,继而呼唤和培育一批新徽商,为安徽崛起提供保障。

  安徽省常务副省长任海深在开幕式上的致词中谈到:安徽已提出“融入长三角,依靠高科技,开发两流域,唱好黄‘煤’戏”的大发展思路,同时大力推进“861“计划,即大力发展加工制造、能源、原材料、化工、农产品、高新技术、旅游等八大产业,同时实施信息、信用、人才等六大工程,力争2010年GDP达到1万亿美元。

  其实在5月17日下午举行的“国际徽商大会”的主旨演讲上,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对安徽崛起的优势和决心,阐述得更加详细:安徽沿江通海,传南接北,是国内经济发展的战略要冲和几大经济版快的对接地,又是长三角的纵深腹地,特别是长达800里的沿江城市群和皖江经济带,内拥长江黄金水道,外承沿海地区经济辐射,省会合肥又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科技创新试点城市,科教中心的地位将进一步显现。我们会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和资本转移,并为长三角的发展提供资源支撑。已经有专家预言,安徽的经济发展将出现“井喷现象”。

  这次徽商大会,安徽共拿出总值近400亿元的项目供外商选择,其中有许多“861”计划的重点项目,政府的决心和力度由此可见。

  虽然能否出现“井喷现象”,还要看安徽的战略能力及实施手段的高低,但安徽崛起已是曙光初露。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25年中,从珠三角率先崛起到长三角最终将其超越,体现的是这样一个事实: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单纯的勇敢最重要。但在经济发展进入中高级阶段时,发展所需要的力量就是综合性的,虽然表面体现的是政府或企业家的战略能力和魄力,但其背后起支撑作用的,却是科教和文化积奠的厚薄及由此展示出的科技、经济和文化思维,这就是长三角最终领舞中国经济的原因。虽然珠三角已开始在这些方面进行全方位布局,但科教和文化的积奠远非一日之功。

  这样来看,安徽崛起确实有相当厚的根基。

  从尧帝、舜帝、老子、庄子、中华神医华佗、步衣皇帝朱元璋,到商业巨子胡雪岩、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独秀,再到建安文学、北宋理学和桐城散文,这些伟大人物对历史和文化的卓越创造,曾对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产生过重大影响。而崛起于皖南、鼎盛于明清、辉煌时间长达300余年的徽商,更是推动了中国封建社会工商业的发展。而今天的现实是:1970年代轰动全国的风阳县小岗村率先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中国的农村改革创造出载入史册的一笔;报告文学《中国农民调查》出现,安徽又在全国率先展开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最终催生免征农业税,这是中国农村发展史上的又一重大变革。这看似突然的两大行为背后,其实都有踪迹可寻,而这背后的踪迹对安徽今天的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基石作用。

  但区域经济发展的好坏,除了历史积奠和政府的能力外,还要看企业家作为的大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专家李志能认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好坏,国家政策只起辅助作用,关键是自身发展能力,只有具备自身发展能力,别人才愿意与你合作。从区域经济发展的时间段上看,中部已经付出了代价 ,虽然中部崛起时机已经来到,但一定要循序渐进,既然是在一个较低的起点上起步,就要考虑怎样做才更务实。安徽现在是国企在起作用,民企还未起来,必须尽快将民企发展起来,同时为国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行混业经营,这主要是为市场塑造微观主体。中部之所以市场化程度低,主要是市场主体不存在——国企被捆死,民企未起来,企业家缺少更多自我决策的权利。发展经济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要经得起资本的烤问,在资本的意志得不到体现之前,资本只会按兵不动。

  其实从“国际徽商大会”期间举办的“徽商论坛”来看,安徽的领导者及企业家已开始探讨如何以昔日徽商的成功之道,为新徽商的崛起找寻道路,安徽省副省长文根英说就是要探讨文化和经济怎么互动。

  有专家认为安徽崛起重在强化开放意识,弘扬昔日徽商的信用观,打造“信用安徽”。区域经济崛起需要大批优秀企业家,而安徽现在还缺少企业家资源,需全力塑造企业家群体。

  原商业部部长胡平认为:搞市场经济必须经济和文化同时抓,市场对这一点认识还不够,因此文化与经济的关系,在中国始终未能得到彻底解决。建国后中国的经济发展,主要是阶级斗争在推动,后邓小平提出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要同时抓是对的,但还可以更进一步,二者的关系应该是手心手背,阴阳共生,西方已通过文艺复兴解决了这个问题。二者结合可以产生大智慧,因为大智慧是二者结合的产物。只有将文化置于经济之中,才能真正创造出具备科技和文化含量的品牌,如刚刚结束的“财富论坛”,实际上就是文化论坛。企业家是新生产力的代表,必须具备文化品格,目前我国的社会发展只有科学思维和经济思维,缺乏文化思维,这对一个人、一个区域、一个国家的成长非常不利。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认为:市场经济就是交换经济,上个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流通工作会,以推进国民经济转型,流通业也从经济的末节上升为先导型产业,这是一个时代的变迁。浙江之所以发展得好,就是因为有一大批浙商。现在有55万浙商在世界各地,175万浙商在中国各地,温州商人创造的财富,相当于温州全市的GDP。温州有1500亿民间资本在外,真实数字是3000个亿,这些钱都是靠走四方赚来的。因此对徽商的研究要与经济再造、中部崛起、观念重塑结合起来,这才是研究徽商的真正思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泊溪认为:安徽已出台“东向战略”,但这个战略的实施应利于中部企业崛起,否则就是长三角企业获利更多。“东向战略”中扩大出的空间谁来占领?这个问题需要认真思考,东扩应有利于安徽企业扩大资源配置空间及提高资源利用率。中部崛起是赶上还是超越?现在各方观点不同,更多谈的是赶上。从总体来看应强调超越,如能用好以信息化改造传统工业等新发展观,中部会有自己的发展特点。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此次的“徽商论坛”,安徽为数不多的知名企业家并未能成为论坛主体,这个现象透视出的背后问题,应该是安徽的市场主体仍在缺位,虽然安徽崛起的大幕已经拉开,但舞台上的真正主人仍在舞台之外。

  去年至今,安徽已先后出台了“861”计划及“东向战略”,但安徽的发展战略及实施手段到底该怎么制定,仍是各方关注焦点。

  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认为:安徽正面临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如何凭借优越的区位、产业优势及良好的产业基础,抓住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提升安徽在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是个重要而迫切的课题。

  安徽省省长王金山认为安徽发展的最大问题是产业层次较低,工业化水平不高。安徽要想崛起,必须加快工业化进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中国环球化工工程公司总裁汪世宏的观点主动性更强:“中国第一次发展安徽未能抓住机会,既有国家政策因素,更有安徽小富即安的文化问题。沪宁公路边上都是电子公司,现在已延伸到常州和镇江,很快就会延伸到安徽至上海2小时的工业带,省政府应抓紧规划,迎接好新一轮电子产业转移。应成立一个强有力的班子出动出击,同时建立微电子工业园或工业区,出台优惠政策,使安徽就此走上外向型经济发展道路”。

  智利钱氏国际集团公司董事长钱维国认为:应将自家企业走出去和外面企业走进来并重,“国际徽商大会”只是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在如何走出去问题上却未做更多探讨是个遗憾。投资者最想听的是安徽的审批手续是否简洁便民,政府服务能力怎么样,只是欢迎外商来是没有用的,只有了解投资商国家的状况,才能做到宾至如归。

  济南大学校长刘人怀认为安徽首先应做好发展战略,只有勤劳勇敢远远不够,战略一旦失误什么都完了。安徽发展首先要东依长三角,南依珠三角,北依环渤海,不能将后两点忽略。安徽资源条件很好,但发展分散难留印象。上海发展主要是抓了浦东,广东抓了小珠三角,安徽应抓长江沿岸的启动。安徽的旅游节非常有特色千万不能忽视,但要用整体观发展安徽的旅游业。

  从此次大会的成果来看,安徽已开始吸引世界眼球,如大会集中签约84个项目及3个合作协议。其中外资项目61个,投资总额19亿美元;内资项目23个,投资总额377.7亿元,一些零散签约尚未统计在内。

  据相关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关于中部的发展政策已形成初步意见,看来政策的出台时间已经不远。

  中部崛起涉及六个省份,到底谁会成为中部的中心,市场纷争已起。

  但国务院区域经济专家刘勇认为:谢国忠“明天的太阳将从安徽和江西升起”的观点,有待商榷。一个地区只有发展条件不行,还要有发展能力。中部的核心应当在湖南和湖北,从辐射能力看也应该这样选择,国家的重点项目也应该向重点和龙头地区倾斜,因此明天的太阳能否从安徽和江西升起很难说。

  可以肯定的是,虽然国家政策对一方经济崛起作用不小,但这是个强调能力的时代,谁发展能力更强时代就属于谁。也许中部的核心最终落户湖南湖北,也许中部的重点项目将向这两省倾斜,但中部的太阳一定会从发展能力最强的省份升起,任何人为设定都是纸上谈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