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正文
 

四、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关系各经济体的共同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6:26 中国教育电视台

  以往的金融危机表明,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某个经济体的金融动荡会迅速传播开来,引发一个区域甚至全球的金融危机。因此,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一直将维持金融稳定放在重要位置。在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当中,中国政府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坚持人民币不贬值,这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和金融的稳定,也避免了亚洲国家的竞争性贬值,防止了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扩散,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金融的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政府这种负责任的做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并将继续为维持金融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
,我们必须注意到维持全球金融稳定发展符合世界各经济体的共同利益,不是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力量能够实现的,需要各经济体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应承担更大的责任。

  4.1. 中国的国际收支与汇率政策

  4.1.1外汇储备增长迅速

  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增长。截至2004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为6099亿美元,比2003年底增加2067亿美元,是中国外汇储备增加最多的一年。

  4.1.2经常项目基本平衡,略有节余

  2004年中国全年商品贸易顺差大约为320亿美元,但服务贸易却有大约120亿美元的逆差,因此全年经常项目顺差大概在20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字占全部贸易1.15万亿美元总量的不到2%,占GDP的比重也不到2%,经常项目基本平衡。

  4.1.3资金大规模流入

  除了外国直接投资大量流入,外商投资企业的利润再投资有所增加。短期资本的流入以境内机构减持境外证券资金为主。资金流入的动力主要来源于利率差额和市场预期。由于人民币利率水平相对较高,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企业和个人减持外币资产,过去滞留境外的资金大量回流。从统计数字来看,2004年第4季度的突增是主要因素。之前的9个月一直保持着月均120多亿美元的增长速度,但随后的三个月的平均月增长约300亿美元。考虑到近几个月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利差缩小,表明市场预期的作用在加强。资金大规模流入是中国当前货币政策和外汇管理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4.1.4加快培育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了汇率体制改革将坚持“既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积极进行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实现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的原则立场和改革目标。为此,中国政府正扩大外汇供求范围,进一步满足个人、企事业单位及金融机构合理用汇需求。改进外汇指定银行结售汇周转头寸管理。增加外汇市场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进一步提高外汇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政策选择不仅是基于中国自身的情况,也是为了防范汇率大幅波动可能引发的国际金融风险。目前,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稳步审慎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立场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理解与认同。

  4.1.5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助于防范国际投机资本冲击

  虽然中国未开放资本市场,但金融市场也存在一些漏洞,有可能被国际投机资本所利用。例如,在贸易项下存在着进出口价格虚报、预收货款和延迟付汇造假,直接投资项下存在着名实不符、借款过度以及房地产市场炒作等不正常现象。这些行为很大程度上具有投机套利性质。如果人民币如市场预期那样升值,有可能鼓励更多的国际投机资本进入,从而增加中国金融市场的风险。如果中国汇率出现较大波动,很可能引发金融乃至经济危机,这势必会对世界经济金融稳定造成重大冲击。

  4.2中国正努力维护国内的金融稳定

  4.2.1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开放

  金融改革与开放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主要目的是提高金融市场的运行效率,保证金融市场的安全,实现中国金融的稳定发展。目前,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推动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造、拓宽银行与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促进金融企业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与此同时,中国金融市场因兑现“入世”承诺和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正在稳步开放。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不但为国际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广阔的商机,而且面对外来的竞争压力,中国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效率有了明显的改善,有利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为防止扩大开放带来的风险,中国在金融业和金融市场的开放过程中始终持审慎态度,坚持有步骤的对外开放,在获得开放的好处时,尽量降低风险,维持金融稳定。

  4.2.1简化外汇管理手续,放宽限制,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针对国际收支持续大幅顺差局面,改变“宽进严出”的管理模式,中国政府正完善外汇账户管理,调整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管理方式,进一步便利服务贸易外汇收支活动;实行简化境外投资审批手续,放宽境外投资购汇限制;允许移居境外的中国公民将其境内合法财产和境外居民将继承的境内合法财产转移至境外;采取积极支持国际开发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等便利资金流出的措施;继续实行符合跨国公司经营特点的外汇管理政策,便利跨国公司内部资金运营和外汇资金的集中付汇。

  4.2.2强化短期资本流入和结汇管理,防范短期资本冲击

  针对国际投机资本,外汇管理部门正在采取措施,包括规范外商投资企业对外借贷行为,积极引导企业优化债务结构;改进境内外资银行短期外债管理,进一步落实外资银行外债总量控制和严格结汇管理政策;完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资金流入的真实性审核,规范对出口预收货款、进口延期支付等贸易融资行为的管理;加大对个人可疑外汇资金的监督,规范非居民个人境内直接投资。

  4.2.4加强金融监管,提高金融监管效率

  有效的金融监管是防范金融风险,维持金融稳定的重要措施。中国金融监管正在强化。随着中国银行监督委员会的成立,金融三大领域监管的机构建设基本完成;以联席会议形式,各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也在加强。

  4.2.5加强国际合作,争取更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金融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受到国际关注,许多忠告和建设性的建议对中国金融业和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出于共同利益的需要,中国金融监管机构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也在加强。中国政府对金融改革与发展持的审慎态度,需要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4.3维持全球金融稳定需要全球所有经济体的共同努力

  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只是整个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一部分。中国的各项维持金融稳定的措施必须在一个稳定的外部金融环境下才能奏效。

  4.3.1目前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因素比较突出

  目前,国际市场还有一些其他的更为突出的不稳定因素值得关注,如主要国际货币之间币值的变化,美国的双赤字问题、金融市场投机活动频繁、衍生工具增长过快、国际金融机构之间协调不力问题等。其中美国不断扩大的贸易和财政赤字则是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前景最不稳定的因素之一。如果美国的财政约束政策不奏效,美元继续下跌,各国减少以美元计价的储备资产的倾向更加明确,那么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将无法得到足够的外部融资,就有可能造成全球经济的灾难。美元的走势和美国财政赤字将影响全球金融的安全与稳定。

  4.3.2维持全球金融稳定需要各经济体的共同努力,发达经济体应担负更大的责任

  从全球经济发展的角度分析,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关系各经济体的共同利益。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没有哪个经济体能在其他经济体金融危机时独善其身。但每个经济体都无法依靠自己的力量来维持全球金融稳定,全球金融稳定必须依靠各经济体的共同努力。其中,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发达经济体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不应将维护自身金融利益作为主要目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