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刘福垣:建立和谐社会应解决好生存发展安居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冰发自北京

  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关于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下称《报告》)的决议,与以往不同,《报告》单独用了一个章节,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列入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构建和谐社会的提法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制定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具有内在的联系。要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目前应切实解决好老百姓三方面问题,即生存、发展、安居问题。

  他说:“生存权由社会保障解决、发展权由教育解决、农民工进城城市化发展由安居解决,这样全社会就达到了和谐。”

  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近年,由于中国经济的不均衡发展,基尼系数有所增长,收入差距有所拉大。“这在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是历史的必然,关键是要有‘平衡器’”。刘福垣认为,“平衡器”就是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

  他介绍,目前中国实行的社会保障每年花费170多亿元,受益人平均每年才拿到650元,“量太低,覆盖面也不够”。

  “我们现在不是没钱,而是记错账号,现在建立的个人账号和社会账号不是社会保障,而是保险。”他说,建立个人账号和社会账号很多国家都在搞,但那是商业保险,是个人行为。“社会保障就是政府保障,是政府通过税收的再分配,要纳入财政预算按需分配。”

  他表示,和谐社会并不是平均富裕社会,而是各个阶层的人都各得其所,没有后顾之忧。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在结构调整过程中,肯定有一部分人面临下岗失业,还有一部分人面临因衰老而丧失劳动能力,那么用社会保障使这些人达到小康社会的生活水平,就是和谐社会所要达到的目标。

  “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关系到百姓的生存权,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刘福垣说。

  解决好老百姓的受教育问题

  “解决好老百姓的教育问题,特别是农村教育问题,将直接关系到中国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刘福垣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产业升级,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建立和谐社会,教育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他表示,要把9年义务教育真正落到实处,使农村的孩子都能免费上学。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全实现义务教育。

  刘福垣建议,国家可以在乡、镇、县集中建一些规模大、条件好的学校,既能节约成本教育质量又有所保证。

  为进城农民工建造他们能住得起的住宅

  “农民工进城、城市化发展是历史的必然,不解决农民工进城的问题,肯定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立。”刘福垣说,农民工实际上是目前中国真正的产业工人,农民工创造的价值占中国全部GDP的40%以上,应该改变他们目前“候鸟式”的生活状态,解决的办法就是尽快建造农民工能住得起的住宅。

  刘福垣表示,应该开辟一条途径,建立房地产的双轨流通体制,也就是房地产行业在土地流通、住宅流通、住宅金融方面实行双轨制。把新增住宅建设用地的10%到20%明确为高档住宅用地,继续采用竞价批租政策;把新增住宅建设用地的80%至90%明确为经济适用房,采用月租制政策,租价纳入城市居民生活指数,控制在城市平均工资合理房租含量允许的范围内。高档住宅楼以售为主,经济适用房必须以整个楼为单位整体出售,购买者只能是从事住宅租赁业的企业,不许自然人购买,不许以户或单元零售。

  刘福垣介绍,如果土地出让费不是一次性收取70年,而是按月平摊收取,这样房屋的租价就会大幅下降,大量进城的农民工就可以负担得起,让农民工真正成为城里人。插图/苏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