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健力宝迷局需地方人大破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6:35 第一财经日报

  秋风

  北京的汇中天恒投资公司从张海手中接手健力宝控股权至今,健力宝股权纷争已经持续了近两个月。在健力宝处于生死存亡之际,如何拯救健力宝当然是头等重要的。但与此同时,在围绕着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大辩论刚刚结束,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正在完善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程序、规则之时,人们自然也关心,这家曾经著名的国有企业,究竟如何落得这一
地步?

  可以说,在健力宝产权改革过程中,几乎每一步都充满疑点。

  当初,健力宝的创业者李经纬开价4.5亿元收购健力宝,但三水区政府却以3.3亿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位缺乏实业经验的资本玩家张海。三水区政府为何作出这种选择?张海为收购健力宝股权投入了多少资金?

  后来媒体报道说,健力宝公司内部有人向三水区政府反映,张海自入主健力宝后,以做假账、虚增库存、虚开销售发票、私设个人持股湖北和哈尔滨两家“健力宝公司”以及私人长期借款等方式,给健力宝造成多达7亿多元的资金流失。而张海却跟没事人似的。

  这期间,又插进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三水区政府以小股东的身份强行接管健力宝的故事。政府究竟是基于什么原因作出这一决策?区政府的做法是否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所有这些问题,都笼罩在迷雾之中。这可能是整个健力宝事件中最令人惊讶的地方。假如健力宝是一家私有企业,那些资本经营高手们爱怎么玩就怎么玩,除非有人入禀法院,否则,外人只可将其当谈资议论议论也就罢了。

  然而,健力宝曾经是一家国有企业,而一切迷局都始于这家著名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方案设计与执行程序。而这个问题,完全属于公共问题。显而易见的是,从张海与三水区政府开始接洽起的整个健力宝股权改革存在着重大问题,正是这些问题,导致健力宝蒙受了巨大损失,陷入目前的困境。这样的损失和困境,是应当有人承担责任的。尤其是需要地方政府具体决策和操作健力宝产权改革的部门,向三水区民众作出解释,并对他们承担道义、行政和法律上的责任,因为,这些民众是健力宝产权事件的直接利害关系人。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地方公共利益代表,作为地方权力机构,作为地方行政部门的监督机构,地方人大该站出来了。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似有必要召开调查性听证会,对整个健力宝股权改革事件进行全面的调查。政府的相关部门应当向地方人大说明,当初为什么选择了张海而拒绝了李经纬?通过国有股权的转让,政府作为所有者究竟获得了哪些收益,健力宝本身又从改制中得到什么好处?地方人大当然不能调查张海等人作为,但他可以追究有关决策和执行部门的责任。

  当然,人大的作用恐怕不应仅止于这种事后的调查,还需在事前强化对国有企业产权交易监控。国有企业产权改革过程中之所以存在相当严重的问题,根本原因是,行政部门少数人即可拍板决定数十亿国有资产的转让,且不需要对任何人承担任何明确的责任。由此决定国有企业产权交易决策轻率,过程不透明,缺乏外部监督。

  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需要强化决策责任,强化外部监督。决策和执行的行政部门当然应对人大负责,强化外部监督,也主要是强化人大的监督。人大既然有权审议政府的财政预算,而国有企业产权交易当然是一项公共财政问题,自可纳入地方人大审议范围。人大不仅可以审议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总体规划,也应对健力宝这类重大个别交易进行个案监督。

  这一制度安排可以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在从事国有企业产权交易时更为谨慎负责,同时也多了一道筛选程序,可以有效地将内部人或不良商人排除在交易之外,既保证政府从国有企业产权交易中获得应有的财政收入,也保证企业找到真正合适的买家,不至于因为玩资本而断送国有企业前程。

  (作者为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专题:

  健力宝股权迷局

    聊天实录:

    健力宝前总裁张海作客新浪交流健力宝事件实录

  相关新闻>>
    媒体揭密张海出局深层原因 一场尚未完结的战争

  涉嫌违规、违法行为,以及与掌管三水正天科技公司(健力宝集团控股股东)的叶红汉“反目”是张海出局的重要原因。然而,由于俱乐部的股权转让仍绕不开健力宝集团和三水区政府,也许,张海还有反攻的机会...[全文]
    健力宝迷局之窗 三水政府和祝维沙为何闭口不言

  每一方都在强调自己的清白和对健力宝的感情。但是这一切背后冰冷的数字与事实至今没有被完全揭开...[全文]
    汇中天恒反驳三水区:不要为非法行为编造借口

  在新股东全力挽救危局,形势渐趋稳定的时候,却动用其行政资源和司法权力,恰于时机地抛出法院的查封令,阻止新股东在三水工商部门的股权变更注册。而这些竟成了三水政府接管的最主要理由:“最重要的是,汇中天恒一直没有获得正式工商注册与法律程序的确认。”...[全文]
    三水公投开口道内幕 矛头指向张海制造20亿巨债  内幕调查

  三水方面重申,健力宝的负债高达42亿元,在新老大股东的争执处于法律僵持状态下,政府接管健力宝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全文]
    健力宝律师:张海现在已经被经济立案刑事监控

    杨永忠先生特别解释了两条,声明第三点的道歉主要是指在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两次去函给足协表示张海不能代表健力宝足球俱乐部后,张海依然以俱乐部的名义参与和足协之间的意见冲突。其次,张海现在已经被刑事监控,经济立案...[全文]
    张海回购希望破灭 健力宝当务之急卖人还钱

    张海面临最现实的问题还是健力宝已经明确表示与他划清界限,他回购俱乐部的希望几乎已经破灭了。汇中天恒为俱乐部注入2000万元资金,只够还欠薪的一半,据知情人士分析,新俱乐部将通过转卖队中主力球员的方式来还上这2000万元资金以及俱乐部所欠的另2000多万元税金...[全文]
    健力宝缘何变得遍体鳞伤

    随着媒体的狂轰滥炸,健力宝谜局越来越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在新老股东剑拔弩张局势日见紧张之际,人们不禁为这个昔日辉煌一时的民族品牌的出路而揪心...[全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