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健力宝前总裁张海:退出健力宝但请还我清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1:59 新浪财经

  

健力宝前总裁张海:退出健力宝但请还我清白

健力宝前董事长兼总裁张海作客新浪交流健力宝事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健力宝前总裁张海:退出健力宝但请还我清白

   左为吕涛律师 右为健力宝集团前董事长兼总裁张海

视频:1 2 3 4 5

    12月24日上午,健力宝集团前董事长兼总裁张海先生和他的个人律师吕涛先生应邀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新浪网友在线交流健力宝事件,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新浪财经非常高兴请到健力宝集团前董事长兼总裁张海先生和他的律师吕涛先生,谈一谈近期发生的众多健力宝热点问题和大家交流。现在外界形容张海先生,多用“神秘”和“谜”两个字,正好您给网友做一下自我介绍吧。

  张海:实际上不用太多介绍了,谜底大家都很清楚,最近健力宝事件也反映出来了当今经济界的一个现象,一个是大家对于一些资本运作的一些正常手段,老把它当成一个故事来看,甚至一提资本运作都有一个阴谋论。第二个由于一些名牌的企业长期在媒体的聚焦和闪光灯下,它的一举一动像看电视连续剧一样,总想看到背后的一点故事,这两个健力宝都碰见了,一个方面我有过一些经历,另外一个方面,健力宝确实是很有名的品牌,这两个相互作用,使得健力宝转让的事情变成了一个迷局,最主要的原因是两个主要的当事人,至今为止没有正面跟媒体沟通,一个是三水政府,我也事先跟他们沟通了,我的判断是他们过于理直气壮,我政府这么做肯定有道理,我政府违反法律不可能,过于理直气壮,认为我做的就是对的。

  第二个是汇中天恒,我不是说故作神秘,发言人一会一换,该回答的问题没有回答,而他们的声明和行为偏离了沟通的本质,导致大家认为肯定有迷。我看了最近的报纸,很少有几乎90%的报道都以小道消息、知情人都是某知情人士,40岁某女工,等等。

  所以我今天来到新浪,我8月份已经不主持健力宝的工作了,也给汇中天恒签署了转让协议,今天来到这儿,是我关心健力宝企业,这种炒作和误会影响了政府跟汇中天恒之间的关系,也为以后的沟通埋下不良的因素,同时我最最担心的事情就是这些不负责任的炒作和消息源头影响了这个健力宝这个值得人尊敬的企业,影响到健力宝这个伟大的民族品牌。

  主持人:您是从去年4月还是8月份开始不再控制健力宝?

  张海:大家都很关注到底我是什么时候失去健力宝的控制权,2000年1月份,健力宝进行了第一次董事的改组,历史是原董事李经纬还有一些外资的董事辞去了董事,董事会的构成由我和张金富和郭泳来构成,在新马泰召开了健力宝18周年的庆典,同时是健力宝新启航的仪式,在这个会上,作为股东叶红汉先生出席了,公开宣布两个东西,一个是拿出40%的股权给以张海为首的等高级管理团队。第二个健力宝集团的实际控制权是在张海先生的手上,我们都是战略投资人,是策略投资人这些东西。实际上从2002年1月份开始,健力宝董事会一直以我们三个人为主的结构。到了2003年10月,政府通过收购海外的10%的股权成为健力宝的股东,健力宝的董事会就是四个人,健力宝股权风云之变的起点首先在于董事会的席位之争,在今年三月份开始,要求进入董事会,我们当时的股权协议中,给股东有过承诺,所有二级公司的董事需要经我同意,实际上我有一票的否决权,我应该是二次创业,在二次创业之间权利应该是相对集中比较好,监督可以透明,管理可以透明,权利相对集中比较好,资本是决定一切,健力宝是433,我有40%是第一大股东,其他两个股东加在一起各有30%就变成60%了,今年4月份今年给我提了股权说话,希望按股权比例改组董事会,我派两个董事,祝总派两个董事,政府派两个董事,我当时表示如果失去了董事权的话,我本人也不作执行层了,我当时建议两个股东把你们所持有的股权卖给我,或者你们来管理,祝总当即表态你别来干,我来干吧。

  主持人:为什么不想把所持有的股权卖给你呢?

  张海:这个我也很奇怪,他们在多个场合表示卖给谁也不给我。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同的解释了,从我个人来说,我在健力宝经营大概4月份的时候,失去了对董事会的控制权,我基本上失去了实权了,从那个时候开始,健力宝就有各种各样的谣言出来,第一直接的作用是销售团队离职,销售公司的老总离开的时候给我说,健力宝如果只是一个老板,我们怎么拼命都好办,做错了可以打我骂我,如果是很多老板,我不知道该向谁负责,所以我现在选择离开,我也同意。

  我们管投资的负责人郭泳先生给跟我提出了类似的想法,我跟祝总开玩笑,销售的大员没了,投资的大员没了,我失去了左膀右臂我还在这儿干吗。包括足球队从4月份开始就得不到正常渠道的拨款了,传言就出来了,张海要下课了,我自己是坦然面对,为什么变成了逼宫了,我至今不能理解。8月份我到海南岛度假,8月23号那天,之前没有任何的预兆,22号我还跟祝总和叶总通过电话,大家都挺开心的,23号的时候,我当时在三亚,在潜水,从海里出来之后,接到一个电话,网上有消息,公司内部也传开了,你被免去了董事长之职。

  主持人:你当时一点也不知道?

  张海:小道消息,4月份就开始传了,我们公司的球员包括一些记者。

  主持人:据说在你们从4月到8月的交接中也有一些问题,是不是他们感觉事态已经发展到需要逼宫的程度呢?

  张海:这个东西我是这样看的,从我本人来讲,健力宝是我第一次做总裁,做经营者,过去也做过很多大的企业,但是都是做董事和董事长之类的职务,健力宝一直做总裁,总裁对我意味着责任,而健力宝这个总裁并不像大家想像的这么有权利,上有董事会,又有国有股,我不可能获得无限的权利,但是我希望的是相对的一个清静的环境,减少企业的政治,我在公司内部企业的文化里面讲,我们如何杜绝办公室政治,首先从正本清源的角度讲,股东应该不要有政治,应该是开诚布公,健力宝这个总裁对我意味着并不是权利,健力宝是一个事业布置,企业真正的负责人是各个事业部的老总,包装事业部有马锦辉,综合事业部有叶红汉,从我来说有一个集团总裁,本身就是一个摆设,我管的就两样东西,一个是审批,二一个是审计,如果说有第三样东西,是出于个人兴趣,对健力宝的品牌还是做了一些工作。

  作为董事长来说,主抓的是战略,回顾这两年健力宝集团,我跟媒体也沟通过,我来健力宝之后,简单的总结也没做几件事,从饮料上,最大两件事,一个是推出第五季,二一个是推出爆果汽,这两个产品成功也好,不成功也好。第五季是世界杯期间,2002将近10个亿,03年到8月份就超过10个亿,新锐的单一品牌达到个销量并不多,大家可以通过行业做一个了解,甚至有人说第五季认第一,未必有人认得了第一。再一个说第五季在这次健力宝政府接管之后,第五季仍然是主打产品,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健力宝的成果。第二个爆果汽到现在才一年,上市前6个月就做了3个亿的销售,说起来外界人不相信,正是有些所谓的高官和股东说这个饮料不好喝,所以就减少了对它的投入,所以我也很难再去评价,但是作为爆果器这个品牌短短上市几个月就做了3个亿的销售,大家都是年轻人,是黑色的瓶子,黑色的旋风,至今有人出高价准备把这个买走,健力宝不作就别把这个品牌耽误了,它基本上做到全国的知名度。

  健力宝一直有投资金融的传统,在李经纬时代就投资了很多东西。在我接受之后,又做了平安保险和兴业银行的投资。

  主持人:我记得张总也说过,在4月份您不掌握日常控制权的时候,好像还是一个比较好的一个企业财务状况。

  张海:应该说到今年8月份都不错,当然我自己也不满意,因为我们老跟2003年去年同期比,还没有什么大的上升,也没有下降,是持平的,但是2003年的整体的投入比2004年要大,所以我们今年有一个饮料行业,碰到一个谁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原材料上涨,我必须通过金融投资和自己一些其他的投资来实现今年健力宝利润的增长,这两项投资,净资产增值应该达到5个亿,平安保险的股票变限价值利润给企业带来6—8个亿的变限的价值,如果把这个卖掉应该是非常好的效益,作为一个投资人来,我认为非常成功。

  主持人:为什么有报道称后来李志达先生接手的时候,三水政府提醒称健力宝的窟窿很大?

  张海:我也专门向三水政府求证了他们没有提出过健力宝窟窿这么大,曾经问李志达如果这个公司是负资产你怎么办,这个是断章取义的,我说怎么能这样说话,去年我交了两亿多的税,加上关税将近4亿,健力宝的好坏政府最清楚,我在任期间给你交税,你怎么说是负资产呢。政府没有说健力宝不好,健力宝是政府的亲儿子,李志达先生我也没从他的口里听说,有一个数字健力宝有41个亿的负债,有50多个亿的资产,但是只有6个亿的净资产,如果这个话是李先生说的,我在这儿真的提醒他,50多个总资产,减去41个亿的负债,也不是6个亿的资产,况且健力宝没有41个亿的负债。健力宝本部的银行负债只有14个亿,合并报表和所有的票据不超过22个亿,目前对经销商的欠款没有了,所谓的欠是先收款后发货,我怎么操作都得欠。

  二我们跟大多数的材料供应商签署的合同上,都明确的注明到货90天,负6个月的供应款,我们健力宝一年对外采购10多个亿,大家可以算,6个月6、7个亿是没有问题的,目前健力宝集团欠供应商的钱,没有纠纷的钱,有些是打官司,没有纠纷的钱大概是1个亿左右,健力宝去年的营业额28个亿饮料销售,10个亿以上的包装的销售,一个工业产值超过40个亿的一个企业,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对供应链只有1亿多的欠款多吗?李志达也好,政府也好,大家在这个时候,我也在这里呼吁对健力宝的评价要客观,因为企业要数字来说明。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全部张海新闻 全部祝维沙新闻 全部李志达新闻 全部汇中天恒新闻 全部健力宝事件新闻 全部三水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