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健力宝前总裁张海作客新浪交流健力宝事件实录(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1:59 新浪财经

  主持人:您昨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政府接管也有一定的道理。

  张海:围绕这个事情我当时请我的律师问了政府。

  吕涛:这个事是这样的,现在所谓的接管,按三水政府的说法是复产工作小组,出现
这个问题的以后,当时我在外地出差,我觉得这个事情不对头,马上问了政府,政府说他有自己的道理,至于这个道理是什么,我们也不太清楚。

  张海:政府表态要相信政府,是绝对不会做非法的事情,同时我看到不光是三水政府,上级政府对这个事情也是表示支持的。同时我也在这里郑重向自称爱护健力宝的人,包括汇中天恒在内表示,会为健力宝负责任的,作为三水政府如何理解健力宝的,作为一个投资者,你又如何理解健力宝的,比如说这瓶水,你花100块钱买回来的,李志达号称有几十亿现金,两个亿卖健力宝的水,我不要了,把它砸了,但是你要知道这一瓶水养了这么多人,你砸了这瓶水等于害了多少人,在我主政时期,最多的时候,一个月的税收达到3千万,多少三水市的人民要受益,再加上政府又是股东,我不是律师,我无权判断,但是我相信政府。第二个我会跟汇中天恒说,政府做了这么多好事,你感谢还来不及,你在这儿追究责任是没有意义的。

  主持人:现在网上的评论很多,新浪也做了一个调查,三水政府在其中究竟以小股东的形象出现,还是以政府的形象出现?用行政权利干预股权交易是不是市场经济的一种倒退?

  张海:这个三水政府是蒙受不白之冤了,当时宣布的复产工作小组的时候,李志达的人也是鼓掌,我争取给大家找到录像,第二天交接的时候,我在健力宝,健力宝的公章都是我管的,都是在保险柜里的,不可能被人抢走,政府很客气,有些部门,我也跟政府做了交接,非常的客气,不是外界的传说和媒体报道,不是这么回事。三水目前采取的情况包括一系列的手段,也是得到了所有的债权人和股东们,我想李志达好像应该当时是同意,我可以在这里说,当时我们公司有一个投资管理部门,我可以再说白一点,我有一个亲戚在健力宝当塑料厂厂长,请示了李总的团队,怎么办,他说认真办交接,给政府配合好,我可以让当事人来在新浪作证的,确实如此,不是某人传言,一天之后变成了政府违法,我觉得很无聊。

  主持人:昨天还发了一个联合声明,您看了吗。

  张海:那个声明我看了一下,发了五六遍,我在这里希望李志达先生正面回应,如果李志达在网上的话,希望你赶快上网提个问题,他亲口跟我说的,在北京怡都景园饭店请我和老祝吃饭,当时是我买单,李总开了一辆宾利,披着一件大衣,很潇洒的进来,他找了各种理由说不做了,你们谁想要谁要,你们有什么想法跟我谈。我当时头都晕了,我当即表态:李总你说不干了,这句话传到政府和供应商的耳朵里面,大家又要地震了,而且我相信政府对这件事情有他自己的判断。

  吕涛:外人他不理解这个健力宝在三水区里面,以前是三水市里面的重要位置,政府是把它看作是眼珠,健力宝出了问题,三水市真的跟闹一场大地震一样,任何一个让政府感觉到健力宝出问题的征兆都让政府心惊肉跳,政府很着急,现在要沟通,不管你想做不想做,政府感觉我对做健力宝有决心,有实力的,我的策略是怎么样的。

  张海:政府的朋友跟我沟通,主要是李总明确表示不做,我可以作证,当着我的面也说过这样的话,不做了,不做的理由是什么,我有的是钱,大不了不要这两个亿,我当时说李志达两个亿算什么,你不做了,我们有1万员工,就要影响一万个家庭,有几千个经销商,这都是数千家公司,我的物流商和供应商加起来也有数千家,一年的供应税收,影响到两亿多的关税,甚至影响大国家,不能说你两个亿不要了,砸人家的饭碗,李志达这样做是不科学的。而且我也跟媒体讲,为什么我答应卖给李志达我是被逼无奈的。

  主持人:有报道说,李志达买的时候跟你谈过,而且你也和李志达说:“我认为你才是健力宝真正的主人,我卖给你”。

  张海:如果说到这个问题,断章取义是不对的,我非常奇怪,只有我跟李志达两个人的谈话,怎么会跑到媒体那儿去,我再次给李志达先生说,他口口声声对大家说这个事情不要说,我希望他以后不要乱说,只有我们两个人谈话为什么跑到外面去,需要说的话,我在这里讲是这样的,李总跟我见面原话是如此:你们两个股东我都见过了,他们欢迎我的到来,60%我收购没有问题的,他们让我先跟你谈妥。他又说,大鹏创业投资的张维同志跟我说那两个股东都搞定了,就等你了,我本来对会议地点的选择上很不开心,他是来求证要买我的东西,他要见我,但是他约着我见他,我就想起码的商业修养要讲,但是李总说了一句话把我打动了,你这个合作伙伴制不错,我当时老到处骂我搞的销售模式不对,我至今引以为荣,我接手健力宝这两年,2004上半年我干了上百个亿,我是成功的,一下子给我平反,我很感兴趣。他说作为我们行家来说,我过去也卖个7、8亿的东西,物流不行。说完之后李总说,张先生,这个企业我很有兴趣,我在卖掉小护士之后,我也想寻找一个品牌,我看媒体报道他当时卖小护士是含着眼泪,我问李总你多大年纪了,他应该有50岁了。彻底把我征服的一句话是,李志达说,我给政府出了6500万美金的现金的证明,我心里说6500万现金,张海见得多了,我一年对外投资也几千个亿,张维补充说,手里起码有30亿美金,我说良物择主,如果你真有这么多钱,我争不过你,我如果想过这个品牌要卖给别人,你要是真的有实力的人,真的有这么多钱要花的人,听起来这句话让李总生气,我是被他骗来北京的,他约我来北京见面,这是欺骗。

  主持人:声明的事之前你一点不知道吗?

  张海:发声明之前从来没有给我打招呼,可声明中还用了新老股东一致同意的话,我来北京是他通过吕涛约我昨天下午一点半在凯宾斯基饭店里面见面,我找他第一件事情拿回股东转让合同。我在股权转让合同上明确了健力宝足球俱乐部的事情,我来北京是秋菊打官司,讨个说法,今年欠了6500万的资金,这30来个球员都是我花钱买回来的人,现在球队做不好,我一点责任都没有,在这个过程中,祝总保证给球员给钱,李志达也保证过,我欠的工资一定给,现在媒体又说张海你为什么不发工资,我很冤,我得把这个事情说清楚。

  第二个健力宝这个球队2月9号打亚洲比赛了,我不希望健力宝和汇中天恒把人丢到国际上去。还有一个问题马上面临转会,还有几天时间就要转会,这个事情买入和买进球员都要定下来了,李志达亲口答应把球队交给我,我也洽谈了接收球队详细的细节,如果我在球队这件事情上,我可以跟您讲,这是考验人财商的砝码,舍不舍得在球队上花钱,起码到目前为止,李志达接手之后,昨天我现在还希望他快点跟我联系谈足球队的事,他昨天说他是正天的大股东,健力宝球队90%是正天的,你赶快帮这帮小球员发点工资,如果你资金不够,我们可以谈判,分期给,如果你不愿意给,可以把这个球队转让给我,办起手续,所有的事情我张海来负责。

  主持人:您能透露一下汇中天恒当时的收购价吗?

  张海:对我的价格是这样的,刚才我已经讲了收购的情况,我希望所有人听明白了,他买了60%,我只剩40%,我是小股东了,我给李总提的要求,第一要还我清白,作为一个投资者,张海也是一个品牌,这个所有人都必须承认的,如果现在健力宝,祝总到处说我不好,也损害我的品牌,这个清白是四个方面,第一是球队的事,第二是第五季和爆果汽,如果说认为我这两个品牌投资是失败的,我愿意出高价买走,你卖给我就行了。一个卖十个亿的品牌,不成功,什么叫成功。如果不成功,所有的董事会都承认的,如果新股东认为不成功,我买走,让你赚钱。再一个四川厂都是小投资,就是几千万,起码现在赚净资产,投资额要把净资产要低,如果不合适,但是再谈如何解决的办法。第二我也太爱健力宝这个企业了,我跟老祝也是好朋友,祝总来求我,张海怎么回事,你走银行我认了,我有一笔贷款到期,要找张总做,我下课之后为健力宝做了两个亿的担保,健力宝欠我很多钱,包括祝总白纸黑字签好的,将近1个亿,说健力宝没有资金,这是绝对虚构,包括我们当时做报表的时候,有几千万的现金,不是没有钱。在这些事情上,我也觉得是必须要借媒体做一个证明。

  在这个时候,我跟李志达谈的条件就是要把股权真实的价值多少钱和过去的利润算清楚,该我这份我拿走,另外积欠我的钱还有担保解决掉,第三个是足球队在一定时间内给我掌控。

  主持人:有报道说是两个亿?

  张海:是指买我个人?

  主持人:我也感到疑惑。

  张海:他们两个的合同我没有见过,也没法说。我自己基本上就是这个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全部张海新闻 全部祝维沙新闻 全部李志达新闻 全部汇中天恒新闻 全部健力宝事件新闻 全部三水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