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政部长认为关税下降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7: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赵建华)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今天在此间表示,到二00五年为止,经过连续几次大幅度的降税,已基本完成了中国入世承诺的降税义务。从实际效果看,关税水平的下降对国内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他认为,关税水平的下降有力地促进了国内外的经贸往来,有利于国内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择优选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随着机电
产品关税的下降,也有利于中国企业引进国外的先进设备,加快企业的技术改造,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金人庆说,近几年中国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关税的下降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之一。二00四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一万亿美元,中国经济日益融入世界经济的大舞台。关税下降还进一步拓宽了税基。

  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来看,随着关税水平的逐年下降、进出口税基不断拓宽,关税税收在逐年上升。二00一年中国的进口税收为两千四百九十二亿元人民币,以后逐年增加。今年一到十一月进口税收就达到了四千三百三十四多亿元,全年有望超过四千七百亿元。预计明年的进口税收仍会保持增长态势。

  据悉,自二00一年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一直严格履行入世承诺的降税义务,关税总水平逐年降低,平均一年降低一个百分点。从二00五年一月一日起,中国将再次降低九百多个税目的关税税率,关税总水平也将由今年的百分之十点四降低至百分之九点九。

  金人庆还介绍说,二00五年关税调整的原则,首先是要继续履行中国入世承诺的关税减让义务,其次是履行中国与有关国家或地区签订的关税协定。最后是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基本取向和国内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以暂定税率的形式对部分进出口商品的税率进行调整,着重考虑支持农业和鼓励高新技术发展、抑制个别过热行业盲目发展等方面的需要。第四是根据加强进出口管理等实际需要,在必要、可行的前提下,对税则税目进行适当增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