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纺织品的中国威胁论心理影响远高于实际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8:32 第一财经日报

  “明年1月纺织品配额的取消,并不代表纺织品自由贸易时代的到来。”18日,在“中国纺织业如何迎战后配额时代高峰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要以平常心面对纺织品贸易的后配额时代。”

  在龙永图看来,取消纺织品配额,尽管代表着以配额作为非关税壁垒的时代已结束,但欧美发达国家仍可通过绿色壁垒、劳动标准壁垒、特别保障措施等方式限制中国纺织品的
出口。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主任级国际贸易政策咨询员李月印也认为,中国纺织品贸易后配额时代到来后,还将遭遇新型贸易壁垒。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中国纺织品出口额已达863亿美元,预计全年贸易额将超过950亿美元。而WTO日前发布的一份纺织服装业研究报告中预测,取消纺织品配额后,中国纺织品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11%提高到18%,在欧盟的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18%提高到29%。

  对此,龙永图认为,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也多半是心理影响远远高于实际影响。取消配额对全球纺织品贸易市场的影响不应被过高估计,对中国纺织品贸易的机遇和挑战也不应被过高估计。恰恰是一些国家对于中国纺织品出口能力的“恐惧”,以及一些负面的看法,将形成对中国纺织品贸易的新挑战,可能会导致发达国家通过各种贸易壁垒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

  李月印表示,随着纺织品配额的取消,客观上可能导致纺织品出口量激增,而出口量的激增也意味着很多企业将以更低的价格进行竞争。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由于部分产品贸易配额逐步取消,中国对美国纺织品出口增长125%,平均价格却下跌41%,以服装出口单价为例,已从1997年每件2.95美元跌至2003年的2.30美元。李月印告诉记者,如果出口价格进一步下跌,则有可能遭遇反倾销制裁或者进口国实施特别保障措施的被动局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全部中国威胁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