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面积交叉违约 合景泰富全力自救

2023-05-15 18:18:10 作者:肖恩 收藏本文
A- A+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大眼楼管/肖恩

  近日,合景泰富集团公告,由于其在2022年三季度发行的用于借新还旧的2024年1月到期约7.95亿美元优先票据的违约,已触发其所发行的9笔美元有限票据的全面交叉违约。这也宣告了合景泰富在销售疲软近两年后,正式出险。

  对于出险房企来说,由于缺少新增融资渠道,展开自救的方法无非是在寻求债务展期甚至重组的同时,加快去化、资产出售。而对合景泰富来说,销售回款迟迟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出售资产已成首要选择,近日接连出售上海锦怡、上海兆景全部股权已是合景泰富在全力自救。

危机不到一年再度来袭

  距离上一次面临债务危机还没有过去一年,如今合景泰富已正式出险!

  去年9月,合景泰富在发布半年报后,随即公布了对其9笔美元优先票据进行交换要约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对一年内到期的3笔美元债进行交换要约,包括2022年9月到期的两笔票据及2023年9月到期的票据,合计16亿美元。此外,对2024年至2027年到期的6笔美元债券,合景泰富集团同时开展同意征求,以豁免与交换债券的交叉违约。

  最终,合景泰富只成功交换了两笔2022年9月到期、迫在眉睫的美元债,而2023年9月的票据依然在列,成为了此次交叉违约的债券之一。而此次债券违约的导火索即是去年9月用于借新还旧而发行的2024年1月到期约7.95亿美元优先票据。公告称,该票据合约中约定的本金额15%连同其应计及未付利息于强制赎回日期(即2023年5月14日)到期及应付。截至公告日,合景泰富尚未就该部分本金及其利息作出赎回付款1.2亿美元,从而构成违约,并导致其全部9笔美元计价的优先票据交叉违约。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纵观近几年房企和债权人的博弈,处于明显弱势地位的债权人几乎没有不答应展期的。在征得同意后,不到一年合景泰富正式违约,其背后不仅是海外债压力大的原因,更是因为过去一年销售回款迟迟不见复苏。

销售迟迟难复苏 去化仍是最大难题

  随着疫情影响的出清,头部房企在销售端正在普遍复苏。

  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4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665.4亿元,同比增长31.6%,同比去年保持增长且增幅较上月进一步提升。累计业绩来看,1-4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20499.2亿元,累计业绩同比自一季度转正之后,增幅也进一步提升至9.7%。行业在去年低基数的情况下,逐渐迎来企稳复苏。

  相较之下,合景泰富的销售似乎仍在下台阶,单月销售额已滑落至35亿元左右的水平,且3、4月有萎靡加剧的迹象。

  销售端的萎靡对于急需资金的合景泰富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房企在融资市场的主动或被动,本质上是公司房地产开发经营策略的结果。

  从公司截止去年底的项目分布看,合景泰富的项目绝大多数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约8成在粤港澳大湾区及长三角,且主要聚焦在改善型的中高定位,预售均价保持在1.9万元/平米左右。

  高能级大都市圈的布局,本应在销售回款方面显示出韧性,但由于合景泰富土地储备相较于其年销售能力来说过于庞大,尤其是公司员工2019年高峰时期已经缩减约三分之二后,导致过多占用资金以至于去化进度不及预期。截止去年底,合景泰富土地储备1967平米,权益比为73%,为2022年销售面积256.7万平米的7.6倍之多,亟需去化。

合景泰富还有多少资产可卖?

  考虑到公司目前账面资金仅有103.38亿元,而短期债务则达到222.45亿元,流动性窘迫至当前已经付不起1.2美元的程度。

  据合景泰富公告称,其现正与潜在候选人讨论担任财务顾问的角色,以评估集团的资本架构、流动资金及探寻所有可行的解决方案,借以缓解当前的流动资金问题,并尽快为所有持份者达成最佳的解决方案。

  此外,合景泰富卖资产也一直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但整体的力度还有待加强。考虑到公司账面土储去化难的问题,项目公司、甚至合联营公司的优质股权应及时摆上货架。

  同时,合景泰富近年来也在走的“开发+自持”模式,或许也可以成为出售的标的。截至去年底,已开业的投资项目达45个,包括商场11家、写字楼10家、酒店24家以及轻资产输出业务,账面投资物业已达到近300亿元的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包括物业投资以及酒店运营在内的营收为16.53亿元,实现业绩合计2.15亿元,这相对于近300亿元的沉没资金来说,造血能力远不能满足当下的迫切需求。在未来与债权人、甚至潜在买家的博弈中,亦有可能成为出售的资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美元 合景泰富 资产 房企

作者

肖恩

肖恩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yongfei3@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