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服务可讲的故事不多 应更多关注规模和效率提升

2020-04-01 11:11:20 作者:肖恩 收藏本文
A- A+

  疫情之下物业公司股价波动加大,是否迎来布局良机?3月31日,新浪财经“资本+”系列分享会之“物管行业的机遇与发展“在新浪财经云会议端线上举行。新浪财经特邀佳兆业美好董事会主席及总裁廖传强、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基金经理王丽军、招商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可,硬核解读疫情之下物业管理行业的机遇与发展。

  与会嘉宾包括佳兆业美好集团主席及总裁廖传强,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基金经理王丽军,招商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可。在谈及物管行业的业务多元化及增值服务方面,三位嘉宾分别从自身专业的视角阐述了各自的观点。观点提炼如下:

  物管公司的收入是多元化是趋势,但是从目前的占比来说,物管的收费依然是以物业管理费作为主体。资本市场投资者希望物管公司的物管收入能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同时在收入的结构上也趋向于多元化。

  社区增值服务肯定是各物管公司要去重点发展的方向,但是发展方向侧重点不同。有的侧重社区服务类,有的侧重于教育培训类,有的侧重金融服务代理类,有的侧重二手房屋组租售类。各个物管公司根据自己项目所在的区域、人口的情况,以及所在区域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口碑度等综合因素,采取有针对性的发展。

  社区增值服务在发展过程中有两个条件。一是群体,这个群体要以数量作为基础;第二部分,社区增值服务也体现出建筑物本身所带来的区域位置。社区增值服务更多的是刷物管公司的信誉额度,这个时候就需要业主认可物管提供的服务,从而为你提供的其他服务买单。

  只有线上线下相互打通,才能确保社区增值服务有不同的渠道可以加大消费的力度和消费的多样性。

  从增值服务的系统性机会来讲,可能还有一个观察期,或者说迭代的速度会相对的慢一点。社区是最近距离跟居民接触的一个接口,在一个正常的年代,这些接口可能更多的会被其他的互联网行业降维压制。

  当下作为物业管理公司来讲,行业市占率还是比较分散的,还没有进入到完全竞争的阶段。所以,当前物业公司在增长方面,从自己的本业规模上和管理面积上应该是放在首位的。比如来自于房地产的母公司,来自于拓展的,来自于并购的,过程中要把自己的基础服务做好,如何在毛利和成本上做到均衡的考量,这才是当下物管公司要考虑的事情。

  当前社区的增值服务其实能看得到进展都是比较有限的。从几个层面来讲,第一,小区的概念还是比较小,小区不足以支撑到一个社区的概念;

  第二,早期也有很多尝试过O2O,包括快递的O2O,快递放在小区门口,智能柜也做了两到三年的尝试,但结果都不是很理想。社区的职能已经直接被互联网的O2O模式取代了,物管公司发展生活消费、二手房、教育等增值服务已不具备较好的条件了。

  第三,考虑并购,未来可以跟互联网公司合作,作为互联网公司的一个线下的场景或者一个线下渠道,从这样的角度或可以分一杯羹,而自己去做O2O可能会比较难做。

  市场更多的还是在关注物管公司如何提升管理规模。物管公司是管理型的公司,人员层次比较复杂也比较多,大家都希望在物管公司在效益提升方面做一些事情,一是规模,二是效益,要么降成本,要么提升效益。

文章关键词:

作者

肖恩

肖恩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信:Shawnlee2024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