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股未来有20倍估值就不错 无序并购蕴含风险大

2020-04-01 11:08:17 作者:肖恩 收藏本文
A- A+

  疫情之下物业公司股价波动加大,是否迎来布局良机?3月31日,新浪财经“资本+”系列分享会之“物管行业的机遇与发展“在新浪财经云会议端线上举行。新浪财经特邀佳兆业美好董事会主席及总裁廖传强、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基金经理王丽军、招商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可,硬核解读疫情之下物业管理行业的机遇与发展。

  与会嘉宾包括佳兆业美好集团主席及总裁廖传强,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基金经理王丽军,招商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可。在谈及物业股估值问题及简要地给关注物业投资的投资者一些建议方面,三位嘉宾分别从自身专业的视角阐述了各自的观点。观点提炼如下:

  最近这两年估值已经上去了,但是增速终究是要往下回归的。开发类公司竣工直接给的管理资产的增长肯定是要趋缓的,比较长线的角度来讲,未来20倍的增长就是很不错的了。

  关于物业股的估值,要按三方面。一是行业的增长是不是下来了,行业增长下来就会直接影响到它的规模。二是看公司,大家能够理解到它的效益的提升是不是能够兑现。等你规模不增长的时候,你的利润率能不能提升。三是涉及到从住宅到非住宅的时候,你的专业化的运营能力是不是到位。

  从行业面来讲,这一两年行业还是这么高增长的话,它的估值还是会在高位,所以是看它的增长跟估值的匹配性。

  卖方的角度关注的是这些公司的成长,到底它的来源是什么。如果一味地是为了做规模,靠无序的并购来实现,这样的公司我们要谨慎。

  从基本的指标也是可以观察物管公司,比如收缴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业主对你的看法,再比如经营管理上的精细化程度。下一阶段大家要关注系统性机会,要在一些关键的指标上找到真实在干事的公司。

  从买方的角度来讲,有一些投资者也跟我们说过,关注老板的能力以及老板到底能不能拿出充分的钱来做行业激励,这是对服务性行业最大的奖励,这也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的指标。

  物管这个行业从目前来看,并没有实现它的规模效应,这个行业是比较典型的规模效应不太明显的行业,而且资本都进来以后,并购市场可能相对竞争程度也比较高了,需警惕无序进行规模扩张和并购的公司。

  需关注物管公司自身的报表质量,比如它的效益有没有在提升,比如利润率、费用率,可能是费用率最终表现出来利润率,对股东回报能不能提升。如果管理是无序的,没有实现标准化,越搞越大,最后可能会崩掉。

  关注并购,并购本身就存在比较多的道德风险。顺周期的时候是比较好的,但是市场有很多波动,这里面还是存在很大风险的,所以并购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

文章关键词:

作者

肖恩

肖恩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信:Shawnlee2024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