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物业转结和并购 市场更关注管理优秀的公司

2020-04-01 11:06:06 作者:肖恩 收藏本文
A- A+

  疫情之下物业公司股价波动加大,是否迎来布局良机?3月31日,新浪财经“资本+”系列分享会之“物管行业的机遇与发展“在新浪财经云会议端线上举行。新浪财经特邀佳兆业美好董事会主席及总裁廖传强、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基金经理王丽军、招商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可,硬核解读疫情之下物业管理行业的机遇与发展。

  与会嘉宾包括佳兆业美好集团主席及总裁廖传强,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基金经理王丽军,招商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可。在谈及疫情对物管行业有哪些短期冲击及会带来哪些长期影响方面,三位嘉宾分别从自身专业的视角阐述了各自的观点。观点提炼如下:

  这次疫情之下,所有的物管公司都表现得很积极,同时确实也为政府对社区的管控作出了应该有的贡献。

  截止到目前来说,疫情给佳兆业美好并没有带来经济上的损失,这得益于各级政府对物管公司肯定和支持,例如税收的减免,包括公积金和社保的免缴,包括政府实打实的补贴。佳兆业美好在收入端有一部分收入,但在疫情期间也有物资的采买和支出,两者冲抵,略有盈利。

  从长期来看,通过疫情,物管公司和所有的社区居民,包括非住宅的客户建立了一种可信度,也拉近了客户和业主之间的距离。

  疫情让大家对整个物业管理行业的美誉度有了明显的扭转。物管在资本的助力下,虽然它是相对人员密集的行业,但是它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了。过去物业公司在关的项目规模都非常大,所以规模化也慢慢提升。规模化、专业化,再加上资本助力,它的管理能力在慢慢提升以及品牌溢价也在提升。这是这次疫情中大家最能直观感受到的物管的变化。

  这次疫情大家有担心的影响有两点,一是在管的规模,来自于手上竣工的结转会不会放慢;二是风险偏好下降的情况下会否影响资本对于物业并购的驱动。

  物业管理是一个很豪华的赛道,是地产行业从过去的增量开发往未来的存量运营转化的一个中间行业。往前看,它是存量的一个开始,是属于不动产资产管理的初级形态。

  对于物业行业增长来讲,短期受影响的是在管面积的转换,但是竣工是不会消失的,总要交房的,交房之后物业公司就有一个接纳的过程。还有一些相关的增值服务,物业的增值服务包括了社区教育、居家的服务,甚至二手房经纪,这些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短期内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但是疫情结束之后相应的还会回来。

  物业起到的是对内服务和对外链接的作用,对内是对小区居民的服务,对外链接是面对外面的快递,跟小区外商户的往来,其实物业这个环节是非常重要的。在房价快速上涨预期下降的背景下,住户也从以往关注房价变化改为更加关注居住质量,物业在其中起着较大作用。

  资本市场的投资者首先发现更好的更具有管理红利的物管公司,其次也会倒逼以前服务水平低下的公司改善和提高自己的能力。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作者

肖恩

肖恩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信:Shawnlee2024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