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园牧场受重创:疫情下亏197万 拟募资缓解资金压力

2020-08-11 18:13:06 作者:王永 收藏本文
A- A+

  新浪财经 浪头饮食/王永

  8月10日,庄园牧场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5亿元,同比下滑18.12%;亏损197.51万元,这也是公司近年来首次中报亏损。

  庄园牧场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将出现80%的降幅,全年业绩大滑坡是大概率事件。

  作为一家以甘肃、青海、陕西为大本营的区域乳企,庄园牧场过去几年来经历了净利润和净利率的一再下滑。2018年公司改变了IPO募投项目的资金用途,将原定于引进1 万头进口良种奶牛的资金用来收购了东方乳业。结果从2019年开始,东方乳业净利润一再下滑,这进一步拖累了庄园牧场的业绩。

  庄园牧场上半年亏197.51万

  上半年的疫情对乳制品行业是个很大的打击。6月底,在香港上市的蒙牛乳业披露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5%-60%;伊利股份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也接近50%。区域乳企如天润乳业、科迪乳业也出现大幅下滑。

  8月10日,庄园牧场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5亿元,同比下滑18.12%;亏损197.51万元。这也是公司近年来首次中报亏损。

  在此前的一季报中,庄园牧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600万至900万元,同比下滑幅度超60%。业绩下滑原因为,“新冠疫情对公司一季度销售收入和净利润有所影响,区域消费市场因该疫情引起的负面影响在第二季度虽有所缓解但尚未消除。”

  7月14日,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一季报中对上半年盈利600万至900万元的预计,又修正为亏损220万元至120万元。最终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7.51万元的业绩。

  单独来看,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净利润838.22万元,已经开始盈利。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仍将出现80%左右的下滑幅度。按照预计数据,今年全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分产品来看,上半年巴氏杀菌乳保持了64.86%的增速,其他乳制品也保持了3.9%的增速。除此之外,其他产品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是在公司的营收结构中,巴氏杀菌乳占比较低,20 19年上半年仅占3.25%,今年上半年由于其他产品的大幅下滑与巴氏杀菌乳的大幅增长,巴氏杀菌乳的营收占比增至6.55%,但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有限。

  产品销售大幅下滑的同时,毛利率也在降低,主要产品毛利率减少4个百分点以上,这使得公司整体毛利率由去年中报的32. 46%下滑到28.81%。

  上市以来净利润持续下滑

  庄园牧场是一家区域乳企,超过60%的营收来自甘肃省,剩余近40%营收来自青海与陕西。2017年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后净利润就在逐年下滑。

  从2017年到2019年,庄园牧场净利润分别下滑9.96%、7.05%、19.22%。同期销售净利率从10.88%下滑到了9.66%,再下滑到6.31%。

  在盈利能力不断下滑的同时,庄园牧场之前并购的标的,因为业绩不佳也开始拖累公司业绩。

  2018年,庄园牧场收购东方乳业,原股东承诺,2018年、2019年、2020年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准)不低于1800 万元、2200 万元、2500 万元。2019年开始东方乳业的业绩就连续下滑,当年扣非净利润1251.85 万元,2020年上半年东方乳业扣非净利润144.79 万元,预计全年仍无法完成业绩承诺。

  2018年收购完成东方乳业后,庄园牧场账面确认了5869.05万元商誉,2019年计提减值准备4871.93万元。目前账面仍有997.12万元的商誉,今年如果继续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的业绩仍是不小的影响。

  就在业绩持续下滑的同时,庄园牧场还在筹划定增融资。拟募资不超过3.8亿元,用于“金川区万头奶牛养殖循环产业园项目”及归还银行贷款。

  事实上,随着 “日加工600 吨液体奶改扩建项目”的投资建设,庄园牧场负债规模明显增大。截至2020年6月底,庄园牧场账面货币资金5.85亿元,扣除受限资金仅剩3.62亿元。而公司短期借款达到3.49亿元,总有息负债超过6亿元,庄园牧场寄希望融资缓解资金压力。

  近年来庄园牧场一直在奶源上投入,2017年上市时主要募投项目为“1 万头进口良种奶牛养殖建设项目”。2018年变更了资金用途,将原计划用于“1 万头进口良种奶牛养殖建设项目”的1亿元用来收购东方乳业。

  东方乳业2019年以来的业绩滑坡,一定程度上证明先前决策的失误。在IPO募投项目未能实现预期受益的背景下,公司又启动了“金川区万头奶牛养殖循环产业园项目”,这能挽救庄园牧场持续下滑的业绩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庄园牧场

作者

王永

王永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