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又开始涨价?1573零售价提至1399元 五粮液批价恢复

2020-07-17 17:28:15 作者:王永 收藏本文
A- A+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白酒浪头|王永

  新浪财经讯 疫情尚未完全结束,高端白酒涨价的势头又开始了!

  继7月初泸州老窖西南大区发布1573零售价调整通知后,近日华北地区也发布了通知,建议52度国窖1573经典装产品零售价为1399元/瓶,调整前的价格为1299元每瓶。

  今年以来,五粮液也在通过减少渠道配额的方式提升批价。2019年12月站稳900元,目前已提升至940元左右。此外,一些次高端产品如国缘7月以来也在上调价格。

  根据调研数据,疫情对高端酒影响已逐渐消退,这也是各大公司敢于“提价控量”的底气所在。

  1573再提价 管理层透露批价目标为1200-1300元

  自从2015年走出低谷后,泸州老窖就一直在对1573的价格体系进行管理。

  2016年,泸州老窖开始实行配额管理,即给与经销商一定配额,配额内执行计划内价格,配额外则执行计划外价格,后者进货价格大约高出计划内价格30元。

  配额制的施行使得厂家掌握了投放节奏,可以方便地管理库存,维持价格体系。从2016年10月起,泸州老窖就进入了一个漫长的提价周期,出厂价、一批价、零售价相互带动。

  单在2019年,就经历了数次提价和暂停供货。今年1月份,泸州老窖宣布1月 10日起,52度国窖 1573经典装计划内配额价格上调 20元/瓶。随后2月份随着疫情的到来,取消了1573的配额, 4月开始逐步恢复配额,5月开始按正常配额执行。之前公司确定的2020年增长目标为25%,疫情后则取消了量化经营目标。

  本次1573经典装产品建议零售价调整前为1299元每瓶,调整后为1399元,每瓶涨价1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配合提价,公司同步祭出了“停货”措施。7月2日,泸州老窖国窖酒类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下发停货通知称:即日起,停止接收西南大区国窖1573订单及暂停国窖1573货物的供应。

  在6月30日的股东大会上,泸州老窖管理层已经透露了涨价意图,“茅台、五粮液能发展多快,我一定不会比他们差到哪里去,茅台批价2400-2500元,像五粮液和国窖1573,1200-1300元肯定没有问题。”

  高端白酒提价空间还有多大?

  目前以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三家为主的高端白酒格局基本已经稳定。

  茅台批价在2000元以上,五粮液批价在900以上,目标是推进到1000以上,泸州老窖价格策略则是跟随五粮液,目前在800元以上。

  根据券商渠道调研数据,目前国窖与五粮液批价均在恢复,五粮液批价疫情期间曾跌破900元,目前则达到了940元。国窖2019年10月批价为790元,一月份曾提升至860元,目前为820-830元。

  高端白酒批价迅速恢复的原因主要是,疫情后高端白酒动销好于中档酒。在股东大会上,泸州老窖管理层透露,3月份低端光瓶酒基本恢复,高端白从4月开始恢复,从价格上看,到现在包括茅台、五粮液、1573等市场主要高端白酒都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五粮液5月份动销已经达到正常水平的70%以上,公司称二季度可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有信心完成全年两位数增长的预期目标。

  当然也不能忽略涨价中的风险因素,2013年在白酒行业下行的趋势中,泸州老窖1573逆市提价,最终导致销售大幅下滑,动销停滞,用了两三年时间才调整过来。

  这一轮高端白酒提价能持续多久,泸州老窖是否能完成预定的将批价推至1200-1300元目标,都值得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五粮液 泸州老窖 新冠肺炎

作者

王永

王永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