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银行设立基金又获重大进展 工行招行递交申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38 新华网

  相关专题: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备受瞩目的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一事,近期又获重大进展。据悉,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近日已向中国银监会递交了一份“作为基金管理公司主发起人”的申请报告,此前,中国工商银行也已向银监会递交了类似申请。

  有知情人士称,工行早在上个月就向银监会递交过一次申请,但当时申请被驳回。因为监管层希望由工行主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中,能够有境外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参股。据悉,工行现在可能已选择其在香港的子公司工商东亚作为合作方。有权威人士分析认为,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极有可能由工行首开先河。

  记者从多方面了解的情况是,工行、中行、建行都已着手起草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的章程。有的银行还成立了相关工作的领导机构或协调小组;有的更是积极准备设立基金公司的前期工作,着手考虑方案设计、未来基金公司内部控制和作为股东的银行与基金公司的利益关系等。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再次举行“商业银行发展基金业务和设立基金公司”座谈会。与会人士来自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以及四大商业银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有关负责人。此次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和监管分工问题。

  具体而言,欲设立基金公司的商业银行,首先向银监会提出申请,由银监会负责制定并审核申请设立的基本条件;然后,报请证监会审批商业银行拟设立的基金公司市场准入资格;央行则会同银监会、证监会对与货币政策操作有直接联系的基金和投资品种进行跟踪分析、监测。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市场准入规则,并将适时推出。这个时间应当是在国务院发布文件“允许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之后。因为根据修订后的《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此,这需要从国务院或全国人大层面给出另行规定。

  该人士表示,虽然有关部门目前还没有明确哪些准入条件,但估计在不良资产比例、内部控制、“防火墙”制度等方面会有所规定,因为监管层更关注风险控制。毕竟银行是影响面较大的金融机构,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务必“一切都好”,否则将可能产生难以估计的不利影响。他预计,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可能会先行试点,再逐步展开。(记者 曾宇 文之)(中证报)

  相关报道:

  政策救市之基金版--银行号基金航期尚有多远

  含金勺而生 “银行号”基金欲撞金融控股海域

  基金不作为后再次踏空 蹊跷背后似另有隐情

  重典券商拖累大盘 基金重仓股未动谁在逃离股市

  青啤年利润不及基金经理奖金 基金难寻投资目标

  涨停敢死队赌赢股市 基金经理慨叹其顺势而为

  基金严守中庸 五大关键词揭秘猴性股市诡异行情

  三季报显示社保基金持仓一览(截至10月18日)

  
银行设立基金又获重大进展工行招行递交申请 银行设立基金又获重大进展工行招行递交申请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银行设立基金又获重大进展工行招行递交申请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