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整体首发规模可达4500亿 05年基金“大”有看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田宏伟

  郎咸平关于2005年是基金“淘汰年”的余音尚未消散,有声音为基金吹响了高歌猛进的号角:“2005年基金市场的整体首发规模很有可能达到4500亿左右的历史新高”。

  近期以来,新近成立或正在发行的几只证券投资基金,尽管其东家在发行中投入了相 当可观的人力、物力,其发行的规模却总是徘徊在20亿上下,甚至前期甚为投资者追捧的保本类型基金,也不得已延长了发行期限。基金业的春天看似难再,然而通过对各种主要影响基金发行因素的分析,结合指数预测的方法,2005年基金市场的扩容规模是乐观可期的:截至2004年8月31日,国内共有94只开放式基金,总计发行规模2827亿元,明年底这一数值有望达到4500亿左右的历史新高。而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则有望成为该次扩容的主导力量。

  什么在影响基金首发规模

  首先,大盘走势。大盘行情的好坏是影响基金首发规模的最重要因素。今年一季度,随着2003年四季度市场行情的转暖,及“九条意见”颁布后大盘指数的节节升高,基金首发规模迭创新高,甚至出现了中信、海富通等巨无霸型基金。这段时间发行的基金,除巨田基础外,其余规模全部都在40亿份以上。

  但是,随着宏观调控的到来,市场行情一落千里,基金发行局面也急转直下,基金销售重新陷入困境,首发规模一再降低,甚至出现了首发规模只有5亿元的MINI基金。

  其次,创新概念。基金产品本身是否具有创新概念是影响基金首发规模的另一重要因素。具有某种创新概念的基金,其首发规模往往都高于同期发行的其他基金。

  再次,品牌形象,这包括公司品牌、业绩品牌、明星经理人物品牌、股东背景品牌等,在国内基金管理公司发展的6年历程中,有无上述品牌,已经成为广大投资者选择基金的最为直观的因素,因此对基金的首发规模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鉴于此,各家基金管理公司深入挖掘其品牌优势所在,并将其充分运用到发行中去,如,博时精选打的是公司品牌;华宝多策略增长卖的是以往业绩;中信经典推的是明星基金经理;国联安、海富通、上投摩根等合资基金在发行中则无一不强调其雄厚的股东背景。

  最后,渠道资源。由于特定的客户资源是有限的,掌握在代销机构手中的有效客户的多少就成了基金发行规模的另一重要决定因素。首次代销基金的商业银行因客户资源尚未开发往往会有不错的业绩,如中信实业银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光大银行、浦发行都为其代销的首只基金贡献了相当的销量;而那些客户资源虽多,但已经过多次重复开发的代销机构,业绩普遍都不理想。

  首发规模有望达4500亿

  在对基金市场规模总量的变化进行定量预测之前,有必要对影响今明两年基金市场发行规模的各种主要因素进行深入分析,以合理估计2004年下半年至2005年末的基金市场规模。

  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宏观调控、证券市场运行趋势及格局、保险资金入市、封转开、银行进入基金业等等。

  目前对于宏观调控的后继走向市场看法分歧严重,应该主要参照中央层面的正式表态。根据温家宝总理的最近讲话,下半年宏观调控将会继续深入下去。未来一年宏观调控取得成效,经济软着陆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尽管目前市场比较低迷,但未来一年资本市场的发展仍存在诸多有利条件,特别是国务院明确表态要加紧落实“九条意见”,相关具体措施正在加快制定中,保险资金也会很快直接投资于资本市场,困扰市场多时的长期资金来源问题有望得以解决,再加上国民经济仍处于高速增长周期,没有理由不看好未来一年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形势。

  具体的市场行情对于基金的发行规模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在市场走势方面,我们认为后市运行的主要压力无疑来自于大规模扩容,预期短期内,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仍将是管理层最为看重和强调的,但是杀鸡取卵的事情将不会发生。预计在下半年安排1~2只超级航母上市之际,管理层会有针对股市的利好措施出台。在此前提下,明年的基金市场规模将会随市场行情波动稳中有升。

  随着《基金法》的实施和LOF的推出,封转开的条件目前已经成熟,未来一年极有可能迈出实质性步伐,以试点的方式先推出一两家封闭式基金,但封转开本身应该不会对开放式基金的整体规模产生多大的影响,其对封闭式基金的影响倒值得关注。

  央行负责人9月15日明确表示,人民银行支持商业银行发展基金业务,建立基金管理公司,银行进入基金业预计年内即有可能,这对于储蓄资金转换为基金投资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考虑到这一要素,明年的基金市场规模还可以再看高一线。

  此外,日前召开的28次基金业联席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要努力营造有利于基金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积极鼓励创新,进一步促进基金业的健康发展。这意味着未来一年基金业的发展仍将是一种超常规的扩展模式,基金将毫无争议地成为国内证券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根据2001年到2004年的基金发行规模数据,结合上文中对各类影响因素的分析,通过采用指数预测的方法,2005年基金市场的整体首发规模很有可能达到4500亿左右的历史新高。

  债券、货币市场基金独领风骚

  4000多亿的规模中预计债券、货币市场基金将占据很大的一块比例。

  商业银行发起基金公司,央行鼓励其产品应侧重于债券型基金,投资次级债券、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以及企业债券等固定收益证券,凭借其低风险的产品特色,吸引广大个人储户。

  而此类基金公司也会利用其自身在经营货币市场产品方面的人才、技术优势,大力推行货币市场基金。近期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水平提高,华安现金富利的规模迅速突破100亿,这充分说明了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潜力。据统计,到2003年3月底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已达3.2万亿美元,占共同基金市场份额的29%,而在我国,目前这一比例仅为9.58%。另外,最近证监会和央行刚刚发布了《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紧接着就传出关于银行即将直接成立基金公司的消息,这些措施将分别从制度和资金来源两个方面保证货币市场基金明年的超常规发展。

  (作者供职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

  
整体首发规模可达4500亿05年基金“大”有看头 整体首发规模可达4500亿05年基金“大”有看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