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婚姻法专家和社会学专家做客谈婚姻与理财(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5:53 新浪财经

  网友:婚内AA制在法律实践上和社会学方面,有什么样子的后果?

  王芳 : 我们并不认为对夫妻的感情有多大的伤害,反而认为双方自身文化的素质不断提高、法律意识不断加强所产生的一种后果。我们曾经处理过这么一个案子,夫妻俩都是企业家,并且都是政协委员,他们双方经营的企业大概有30个,总计的投资价值应该有1亿多
元。我是她所有法律事务的法律顾问,夫妻俩常常因为投资的问题争执不休,对于财产的归属有差异。后来我给他们出了一个策划案,建议他们旗下所有的企业进行分割,夫妻俩各自管理一些企业,包括房产、汽车,其他的归属、商标、无形资产全部有一个界定。他们双方都接受了我的意见,我陪同他们到公正处,那个是我们做最多的一个公正,我们一共公正了28个公正书,因为他们旗下的财产太多了。公正以后效果非常好,从那儿以后夫妻各管一摊,而采取的你争我赶的情况,因为他们非常明确下面所管的所有财产的增值也好、负债也好,法律后果全部由自己承担的。我想这个例子生动的说明了,AA制所产生的积极的社会意义和后果。

  我们从法律角度来界定的话,不仅中国如此,全国世界都是这样,我们都认为夫妻财产的约定,是优先于法律的分割的,如果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夫妻对于他们的财产愿意AA制的话,法律是支持的。这样在处理他们婚姻纠纷的时候,有非常有利的依据。而且AA制还有一个好处,如果丈夫向第三人向借钱的话,而第三方知道他们夫妻AA制的话,他们夫妻不管是离婚前还是离婚后都不承担这种债务。

  王凤仙 : 从社会角度来说,AA制有一个前提,这个前提就是社会对于个性和个体充分的承认,这是一个社会的环境。另外,个人有足够的独立性。就是说,你够个性化、你够独立,我觉得这是AA制社会和个体的基础。比如说,一方想AA制,另一方不够独立,就想靠在另一方。所以我认为在婚姻关系里面的AA制,实际上是一个达成的关系,就是两个人都要能够平等的、同意才能实现,这个不是一个个人意愿的问题。

  另外,我认为在现代社会发展和过程当中,比如说西方国家,我们会经常看到这样一个表达,当AA制在家庭里面不断的被使用的时候,嫁到西方去的中国人就会非常的不舒服,比如说吃一顿饭,你掏2.5元,我掏2.5元,他们认为非常的不舒服,就有一个符号感觉就是“亲情被淡化了”的感受。在中国随着个性的张扬和认同,会不会出现这种状况,我还真是不好下这个结论。但是我个人认为AA制势必在有些方面,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比较大的冲击,因此如果年轻人,特别是刚才王律师举的例子,在财产非常多的情况下,特别需要分清楚不同处理的话,那可能比较容易实现。如果在AA制比较彻底的情况下,比如说你户买一张桌子、我去买一个凳子的话,可能对我们的感情有一定的影响,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有一定的冲击。

  主持人 :现在还有一些叫“AB”制的说法,就是女人钱不花,全花男的钱。

  王芳 :其实我觉得王老师说得挺有意思的,不管是AA制也好,还是AB制也好,首先不是所有的家庭都可以实施。很多职业女性的崛起,使得她们在经济基础和社会地位上不低于很多的男性,使得所有的家庭中间,夫妻在财产管理上,可以处在一个完全平等的基础上来处理。

  第二,对于很多家庭的AA制,如果两个人都可以足够认识到这一点,或者都很认同的话,我认为不一定伤害对彼此的感情,会影响到对方的信赖。但是,如果站在全国的绝大面来讲,我们得到一个数据:妇女在财产权益上如果没有得到绝对的平等、独立、自由,那么她其他的方面的权益都无从可谈。”大部分的妇女在社会上财产的权益方面还处于一个弱势的方面,换句话说,AA制的实施,目前来讲还是缺乏社会普遍的基础。

  网友:该怎样处理婚后一方继承财产?

  王芳 :很多夫妻弄不清楚哪些财产是属于一方所有,哪一些财产是属于我们两个所有的。那么您刚才问到的其中一个情况,这种情况我们国家法律明文规定,如果婚后普遍来讲,他接受的遗嘱或者赠与的话,这样的财产应该算是夫妻共同财产。但是,法律又有一个另外的调整规定,别人赠与的时候,或者集成遗嘱财产的时候,明确表示就是一方的财产,而不是说没有这种明示的前提下,那还只认为是一方的财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