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学生Y族 > 行业专题--餐饮业 > 正文
 

大学生辞掉工作承包学校餐厅每天赔本2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2:05 京华时报

  

大学生辞掉工作承包学校餐厅每天赔本2千

开业当晚,“八零年代”场面冷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天,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的8名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开办的餐厅“八零年代”终于开业。今年初,还未毕业的赵明晨等8人有了联合入股承办学校餐厅的想法,他为此还辞去了月薪6000元的工作,全身心投入。6月底中标成功后,赵明晨几个人开始了创业之旅。

  现场

  老师学生到餐厅捧场

  昨天上午11时左右,总经理赵明晨宣布“八零年代”餐厅正式开业。包括十几个前来捧场的老师、7个股东以及赵明晨的父母和亲戚在内,现场只有30人左右。

  “八零年代”采用橘色装修,色彩温暖,很优雅。股东之一的郑丹阳说,所有装饰品都是他们自己买的。取名八零年代,是因为大家都是八十年代出生。这个年代赋予我们的意义太多。

  到中午12时左右,能坐40多人的餐厅坐满了人,除了附近的居民,大多数人是学校的学生和老师,其中一个老师是刚从外地飞回北京,他一下飞机就赶到餐厅为弟子捧场。就餐的学生对这里的饭菜比较满意。他们表示,挺佩服赵明晨等几个师兄的魄力。

  到了当天19时的晚饭时间,餐厅的生意变得冷清,只有二十几个顾客坐在包厢内就餐。

  问题

  生意不好每天赔两千

  据赵明晨介绍,中午因为正式开业的缘故,顾客比平时多了不少。赵明晨说:“从9月20日试营业到现在,基本上每天赔2000元左右”。赵明晨说,可能很多同学发现装修得好了,就觉得价钱也高了,但实际上不是这样,一份宫保鸡丁才9块钱。经常有同学两个人点一盘土豆丝,还用打折卡打八五折。成本很难维持。

  赵明晨称,鉴于生意不好的情况,他特意试尝了周围餐厅的各种特色菜,以改进自家餐厅的菜品,吸引更多的顾客。

  感言

  创业艰难远超想象

  对餐厅的成功开业,赵明晨哭了。他说:“我的感觉是艰难,异常艰难。”赵明晨称,自主创业的想法始于刚上大学时对未来的想象,想和几个朋友一起干番事业。大四时,学校的餐馆招租,这给了他们梦想成真的机会。

  赵明晨承认,自己起初并未想到创业的艰难远远超过自己的想象。赵明晨家是工薪阶层,开业启动资金的大部分都是从亲戚朋友手中借的。

  赵明晨等人的计划预算是15万到20万元,结果实际投入高达50万元,其中很多是不了解餐饮业的流程导致的重复投资。赵明晨原以为厨房只要简单粉刷一下就行,可装修好后却没通过卫生局的验收。原来,从前的厨房进门就是炒菜的地方,洗菜、配菜在里面,整个操作流程是反的。结果,赵明晨在将厨房重建后,才把流程理顺。他们不得不大量追加投资。

  最让赵明晨头疼的是办理各种执照。他从7月底开始办理相关手续,直到上周五才办齐了开业的必备手续。他已经记不清去过海淀一站式服务大楼多少次,办理工商、税务各种执照,平均每项都要跑三四次。“原来说给大学生自主就业提供很多优惠政策,但去了很多部门都说没有。”

  对于“后来者”,赵明晨以过来人的身份说:“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因为办理各种手续非常麻烦,而且工作非常繁杂,如果事业上能有一个可以分担的合作伙伴,那是最好的。” 本报记者 郭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