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4日00:26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房价不败“神话”再次上演

  《红周刊》作者李健

  近期,一二线城市房屋的销售用“秒杀”毫不夸张,人山人海买房的照片朋友圈随处可见。甚至有新闻爆出,南京一位买房者,吃顿饭的功夫,就被开发商收回价目表,并告知需等待价格的重新制定。然而这种火爆并没有延续到三四线的城市,那里还在被去库存所困扰。那么,有着很强金融属性的房地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未来这种趋势还会延续么?

  一二线城市房价再暴涨

  据易居中国统计,8月份多个城市一手房交易价格指数同比大幅增长,北上广深超过20%,其中上海以34.38%为最。多个二线城市的增长不逊于一线,如苏州以48.45%领冠全国,厦门、南京也超过40%,合肥、天津、武汉、福州增长也都在20%以上。

  除了新房,二手房价格也在飙涨,以北京为例,今年1~8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达到1643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3%;价格也同比上涨了15.4%。而北京在一线城市中的涨幅算是温和的,上海今年8月份的价格同比上涨了43.2%,而深圳更达到了59.6%。就连房地产市场重启限购的几个城市,房价也呈现加速上涨的势头,南京、合肥、厦门、苏州的年度涨幅分别为44.9%、44.1%、39.8%和51.3%。

  近期,一则*ST宁通B投资北京西城两套学区房,成功扭亏保壳,也从侧面反映出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疯狂。

  至于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原因,“货币超发、低利率和政策鼓励居民加杠杆等刺激”成为业内的共识。

  主营房地产开发以及管理的上海晟世泰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立民对《红周刊》表示:“2014年房价回落,市场趋冷,房企开工面积下降,导致2015年新增楼盘数量降低,带来房价上涨。另外,去年多地楼市调控政策的放松,降低了购房要求,助涨了购房者的热情。更关键的是,去年二季度开始,央行向市场中释放了大量信贷,希望稳定GDP在7%左右,这些涌入的资金在‘资产荒’的背景下,选择了更具保值功能的楼市。”

  中恒星光金融控股董事韩毓祥也表示,低廉的房贷利率也带来置业兴旺,目前居民和企业存款利息不高,但贷款很难。而惟一的例外就是房贷,10年房贷在6%上下,因此,按揭低息的政策下,购房者贷款的热情被大大鼓励了。

  但这种情况并没有传递到三四线城市,方正证券的报告显示,三四线城市还面临着严重过剩投资和去库存压力,这与城市化进程中三四线城市人口流出,以及高收入人群向有着资源优势集中的一二线城市有很大关系。

  房地产的调整期

  对于有着强烈金融属性的房地产行业,房价的上涨不仅让人担心泡沫越追越大。在今年中秋节前夕,各地也出台了给地产加“绑绳”的政策。如合肥出台了史上最严格的限贷政策,即便没有住房也可能申请不到贷款。厦门要求非本地户籍最多购买一套住房,杭州限制外地人的二套房贷款。武汉将二套房首付由30%提高到40%,但这些仍然没有抑制房价上涨的脚步。

  对于越来越多的政策收紧,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政府的目标是多元化的,稳增长、防风险、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这么多目标中,政府最愿意实现的一是防风险,二是稳增长。因此,这一轮房价虽然暴涨,总体楼市还是供大于求,但要出台严厉调控手段也不至于,未来房价可能还会提升,但可能会是温和上升。

  戴德梁行北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魏东告诉《红周刊》记者,房地产市场今年到明年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的价格增幅会收窄,同时成交量会下滑,如实体经济没有实质性改变,资金投入到房地产的步伐不会停止,但目前过快增长的价格已经接近大部分普通民众承受范围的极限,因此有可能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届时市场会出现真实的调整。如出现大幅度的波动,也不排除政府出台措施进行干预。■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