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就是一个笑话

2016年09月21日17:25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房地产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盖房子,而是一种资本化的工具,可以优化资产负债表,更可以美化官员的KPI考核指标。老百姓在房市中最大的对手就是官员们的乌纱帽。

这里是标题房市就是一个笑话

  买房子排队抽签现在已经老套了,武术之乡佛山有新玩儿法,猜拳,剪刀石头布,听上去很幼稚,人家卖房真就这么玩儿的。杭州更奇葩,打麻将,谁先胡牌谁先买房,你们让成都人民情何以堪?房市没有那么神秘,跟炒A股一个样。

  10万一平方米的房子在10年前想都不敢想,那个时候,掌柜的我遇到一个非常有名的经济学家,简直就是一个房价死空头,整天警告老百姓,中国的房价跟日本当年走势很像,房价的泡沫已经走到当年日本奔溃的边沿。这个死空头经济学家那几年走到哪里都是他那一套理论,PPT的标点都没有改一下。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个死空头自己偷偷买了好多套房子。

  房市死空头的那位经济学家,同期他唱多A股,整日里喊满仓等牛市。牛市真来之前,经济学家已经亏得裤衩都没有了,等他把房子卖掉再进入A股,股灾来了。掌柜的跟那位房市死空头经济学家开玩笑,我说你真是盲人打灯笼。哥们一脸蒙圈,说怎么讲,我说盲人怕别人看不清路打灯笼那是儒家,明明看得见却装瞎那是政治家,你是中国专家,对房市是真瞎,却还要当老百姓的引路人。

  翻开20世纪80年代的报纸,整日里都是房市泡沫。经历了30年的发展,一线城市的房价何止10倍20倍?北上广这10多年来,核心城区的房子每年平均涨幅超过12%,在资产荒的情况下,还有什么比房子更赚钱?房市真的是被开发商推上去的市场行为吗?谁在房市里面赚的最多?

  看看财政钱袋子,看看银行的信贷。首富王健林说过,政府短期内找不到可以替代房地产的支柱产业。现在,最担心房市雪崩的是官员们,而不是老百姓。

  房子已经不再是我们简单的蜗居之所了,那就是印钞机,你看人家ST宁通B,你说它B股就算了,还那么烂,可是人家有学区房啊,卖两套学区房分分钟就保壳了。

  《德林社》在武汉、广州、大连的线下会员活动中,掌柜的就提出,房地产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盖房子,而是一种资本化的工具,可以优化资产负债表,更可以美化官员的KPI考核指标。老百姓在房市中最大的对手就是官员们的乌纱帽。

  现在,中国出了一道可以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课题:超过50%的上市公司利润不够在北上广买一套豪宅,但卖掉1%的股份就够买几套了,请论证楼市、股市哪个泡沫更大?现在房市成交量火爆到都能把网签系统搞瘫痪,已经搞的是人心惶惶,那些干实业的上市公司董事看到ST宁通B卖房保壳后,都咬牙切齿指责经营层没眼光,几千人苦哈哈一年,还不如人家ST宁通B一套70多平方米的学区房。

  当房地产资本化后,很多人担心,万一房市像股市一样泡沫崩盘了怎么办?

  炒房是有技巧的,掌柜的觉得,跟炒股是一样一样的。炒ST股,就如炒拆迁房;炒新股,就如炒新楼盘;炒新三板,就如炒楼花;炒创业板,就如炒学区房,为啥?投资未来呗! 炒主板,就如炒内环城中心的房子;炒B股,就如炒郊区房;炒港股,就如炒三、四线城市的房子。炒房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现在你知道你应该买什么地方的房子了吗?

  在《德林社》看来,房市其实就是一个笑话,掌柜的送一首改编自赵本山的打油诗:

  2016不得了,

  地产大丰收, 实业被赶跑;

  百姓杠杆置业,齐夸地方领导;

  尤其京沪房市,更是天下难找;

  产能比较乱套,外企拔腿就跑;

  今天工厂垮台,明天经理被炒;

  闹完用工危机,又要以房养老;

  纵观经济风云,地产这边独好!

  谢谢!

  (赵本山打油诗改编来至网络,向苦逼而又乐观的小伙伴们致敬!)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黄诗儒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房市 泡沫 资本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