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老房贷面临新压力 提前还贷得预约排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1:45 北京商报

  和平

  白女士今年初在北三环买了一套二手房,共贷款25万元,每月月供为2500元。屡次加息让刚刚工作不久的白女士觉得未来房贷压力太大,于是她决定动用所有的积蓄提前还款。

  不过,当她去银行办理还贷手续时才了解到,要想提前还贷,不但要按照银行的规定提前一个月预约,而且还要按照先后顺序排号,至少要等一个半月才能办理提前还贷。

  由于已经申请了的购房贷款要从每一年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随着年底一天天临近,想通过提前还贷避开加息带来月供增加压力的人不在少数,而银行提前一个月预约的规定,也让不少还款人心存困惑。

  提前还贷年底现高峰

  虽然今年加息不断,不过由于“老房贷”们今年年内仍执行旧的利率,很多人还没尝到数次加息带来的压力。但明年这种状况会有很大的不同,“老房贷”将面临新压力。近日,记者从多家银行房贷部门了解到,今年年底,各家银行将迎来提前还贷高峰。

  今年以来,中国

人民银行连续5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虽然每次加息幅度不大,但累积起来还是使房贷族还款压力开始增大。

  据业内人士计算,以贷款40万元10年期为例,从明年起,贷款人每月将比5次加息前多还205元,每年多支付利息近2500元。持续的加息导致许多居民为减少财务支出纷纷选择提前还贷,近期京城各大银行均出现不同程度增幅的提前还贷情况。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业银行关于提前预约的规定并不是故意难为还款人。从今年第三次加息开始,来办理提前还贷的人就比往年多了不少,而近一个月来这项业务量更大,很多客户只要一攒出1万元,就拿来提前还贷,这也给银行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各家银行都要求,客户在提出部分提前还贷申请时应该按1万元的整数倍偿还,有的还有“提前还款额度不得少于6个月的还款金额”的要求。银行还规定,提前还贷要提前申请,日期从5-30个工作日不等。而北京市现在尚未实行违约金制度,因此,绝大多数人选择了部分提前还款来减轻利率压力,加剧了银行排队预约的情况。

  提前还贷需及早打算

  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想要提前还贷的房主来说,如果需要提前还贷,现在就应动手准备了。因为银行对于提前还贷的客户一般是采取预约机制的。

  记者从银行的客服部门了解到,工农中建几家银行提前还贷都需要预约。其中,中国银行需要提前15个工作日预约,并且要贷款一年以上才可以提前还贷;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都需要提前1个月进行预约;建行也需要提前预约,但是没有明确需要提前多少日。

  一般而言,在进行预约后,银行会通知贷款人按照时间到银行填表办理提前还贷手续。如果是部分提前还贷,可以与银行约定后续贷款偿还方式,一是还款期限不变、月供减少;二是月供不变、还款期限缩短。前者会减少月供压力,但后者可大幅度降低利息支出。手续办好后,如果选择降低月供的方式,从次月开始月供就开始减少了。

  银行人士也提醒贷款人,提前还贷必须到贷款相关的经办行办理,所以提前还贷前最好咨询经办行具体办理流程及相关规定。目前,办理提前还贷基本需要携带身份证、借款合同、收押房产证文件、代扣还款委托书等资料,到贷款经办银行办理新预约。

  特别提醒

  

公积金须避开6个工作日

  当然,也有许多公积金用户希望办理提前还贷业务。记者在公积金中心了解到,办理公积金提前还贷,需要贷款人本人持有效身份证及复印件借款合同、房产证(如果房产证没有押在银行的话),在贷款中心柜台办理约定还款日手续。

  但需要提醒还贷人,公积金提前还贷的时间需要避开还款日前后的3个工作日。提前偿贷部分需要在没有逾期贷款的情况下进行,额度为最低1万元。在公积金贷款全部还清后仍可以再次使用公积金进行贷款。

  此外,如果您办理的是全部还清,一定不要忘记注销抵押。办理注销时需要在银行申领退还的抵押权证明书,去房屋抵押产权部门领申请注销登记表,最后附上

购房合同或产权证办理抵押注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