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位ST银广夏老股民的索赔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五年坎坷上诉一把限售股票

  任亮

  “虽然赔给我的股票现在已经涨了很多,但还是纸上富贵,因为现在还不能卖,只有等到6月底才能交易。”ST银广夏(000557.SZ)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原告股东之一洪老先生说,到现在,索赔结果还没有真正体现出来。

  年近七旬的洪先生是ST银广夏虚假陈述案的受害者之一。2001年9月份,ST银广夏因被媒体披露业绩造假后的连续15个跌停,对洪先生以及其他在高位买进ST银广夏的投资者无疑就是一场噩梦。虽然洪先生仅持3000股,但由30多元跌至6元左右,也让他损失了数万元。

  走上索赔路

  代理律师陶雨生称,洪先生其实是一位比较理性的投资者,却不小心掉进了ST银广夏的陷阱。一家业绩做得那么好而且还有分红的公司,之前也被很多分析师大力推崇,后来却成了业绩造假者。洪先生直到现在也表示不解。

  当时以生产“高科技生物制品”为主的ST银广夏,在虚假陈述败露之前一直是被市场认为比较少见的蓝筹牛股,直到被媒体揭露。转瞬间,却由绩优股跌至垃圾股。

  那时的洪先生没有想到还能够索赔。一家律师事务所在媒体的宣传引起了他的关注。ST银广夏事件后的一天,某财经频道介绍了一家北京当地的律师事务所,代理ST银广夏投资者进行民事索赔。洪先生决定去那里办理相关委托。

  按洪先生想法,之所以委托律师进行民事索赔,主要是想通过直接参与,能够及时获得有关信息,看看对于这种事情,会不会有什么政策出台,而并没有对真正获得赔偿抱有太大希望。

  到了这家律师事务所,交了律师费,回到家里等了近半年时间却没有任何消息。后来洪先生觉得没什么希望了,也就基本放弃了索赔的想法。

  但一段时间后,另一家较大规模律师事务所也是在相关媒体的宣传,又一次打动了洪先生。他与老伴商量后,最终与大成律师事务所的陶雨生律师签订了委托代理协议。

  索赔有门

  在后来签订相关委托代理协议之前,管辖法院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暂缓受理ST银广夏的民事赔偿案。这期间,最高法院出台了一份关键的文件:《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这份规定也让此类案件真正实现了有法可依。

  洪先生回忆,一直到2003年底,委托律师又让他办理了身份证、股东卡的相关证明。他感觉到终于索赔有门了。法院最后开始受理的时间已经到了2004年上半年。那时,诉讼时效已经快到期,但法院最终又给了一段时间的延长期。

  法院受理后,又有一个难题摆在原告及代理律师面前。法院要求提供原告的身份证及股东账户卡的原件或者由公证处公证的复印件。由于是律师代理的集体诉讼,并且投资者范围比较广,不可能拿到全部身份证及股东账户卡的原件。但根据公安部门相关规定,身份证不能进行公证。后来,相关司法机关又开个特例,允许此次身份证件进行公证。

  为了举证需要,洪先生还必须到原开户证券营业部打印相关的原始交割单,并要求证券公司盖章予以证明。刚开始证券公司也不愿意提供这些证据,或许他们是害怕被拖到官司之中的麻烦。后来,经过各方的努力,洪先生才拿到这个最重要的索赔证据。

  洪先生称,当时他认为ST银广夏业绩造假,一些中介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也应该承担相应责任,因此当时还考虑起诉中介机构。但后来因接受了代理律师的建议而作罢。

  无奈的和解

  法院受理后,又经历了近两年的漫长等待。这段时间,很多人也因为耗不起精力而选择中途退出了。但洪先生仍然坚持。

  而给予他信心坚持下来的主要是与代理律师之间的频繁沟通。代理律师告诉他,这不是个人的官司,而是很多人的,甚至可以说是全国性的,最终肯定能够得到解决。

  洪先生当时预计,最好的可能是法院最终判决拿出点国家股进行赔偿,这样,对上市公司以及中小投资者应该是双赢的。

  等到2006年3月,ST银广夏开始股改后,双方却开始走向和解之路。ST银广夏控股股东提出的和解方案也与洪先生的预计有相似之处,都是由控股股东拿出股票进行赔偿。该方案具体为“平均每10元诉讼请求金额支付约2.2股ST银广夏股份”。按照股改前1.69元价格计算,相当于获赔率为37%。

  这样的和解方案让洪先生感到很难接受,也遭到很多其他投资者的拒绝。代理律师陶雨生介绍,经过后来的了解,ST银广夏确实没有任何能力支付赔偿了。因此原告方提出要求,首先要按照原告计算标准得出的诉讼金额计算,同时,诉讼费、律师代理费都要由对方承担。后来,在对方满足这些条件前提下,原告才接受了上述和解方案。

  但洪先生称,由于诉讼费是在向法院起诉时就已经交了的,因此在双方达成和解后,法院也并没有全额退还。

  截至昨日,ST银广夏股价收于4.35元。如果按这个价格计算,洪先生已经基本挽回了原来的损失。但是根据协议,获赔的股票将于限售股一起上市流通,按照股改安排,ST银广夏限售股6月26日上市,但是具体上市时间还需要ST银广夏公告。

  按照洪先生的想法,不到上市流通日,就不能确认到底挽回了多少损失。但这些实际上已经不重要了。洪先生表示,即使可以交易了,他也不会马上卖出,他还要继续持有下去。他要看看,经历了这么一场风波的ST银广夏还能不能最终再给他带来更大的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