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军平吕迪王晓萌聊银行理财产品实录(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6:14 新浪财经

  主持人:第四个方面是耐心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产品说明书里面所涉及到的风险。

  吕迪:客户在投资的时候,更多的成份是说营销人员是怎么说的,是非理性的,广告是怎么播的,但是真正落实到文字,他可能没有看。他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高收益上了,其他的他可能不关注了。

  王晓萌:支招儿谈不上,我有两点建议,第一,很多网友我想也是年轻朋友,在2007年要进行资产的分散化,关注资产的国际化。资产的分散化,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也很年轻,一个很大特点是年轻人在这种股市持续走好的情况,大量的资产沉浸在股票、房地产上,其他的资产几乎没有,我觉得可以适当关注银行理财产品。有些理财产品虽然收益偏低,但是风险也是非常小的。包括一些老人家,可能现在大量持有国债、储蓄,并不是说国债、储蓄不好,但是银行发行了一些理财产品,有些风险也不是很大,比如我们现在发的打新股理财,还有类似的产品,包括其他一些即便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但是100%的保本的产品老年人参与一下没有问题。

  至于参与基金和股票,我推荐参与混合型的基金、配置型的基金。虽然现在我们是看好资金市场,但是

资本市场最大的特点是它的波动率非常高,一年波动30%、40%的可能性是有的,所以老年人进入资本市场要严格控制规模。我觉得2007年的第一件事儿应该是进行资产的分散化。把自己的收益波动性降下来。

  第二,要关注资产的国际化。大家现在非常关注

房地产、股票,这个市场非常火爆,有些东西是不是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大家也会有一些争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核心问题是国内资金成本相对比较低,国际上有一些比较好的投资渠道,但是的的钱不出去。我建议网友,年轻朋友可以关注资产国际化。这个不一定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做外汇买卖或者外汇理财产品,当然那样是可以的。但是实际上一些人民币理财产品,它的标底是境外的基金或者境外产品,这些产品也是可以关注的。这些产品历史上做的比较好,一年下来20%的回报率也是有的。如果产品本身规定100%保本,投资者也可以适当参与。这是我讲的第一点资产的分散化和国际化。

  第二点,现在银行理财产品,产品说明书相对复杂一些,这要兼顾既有法律效益,又要有专业术语的描述,对于普通客户来讲看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我给大家一个非常简单的方式,选择一家负责任的银行、选择一个负责任的客户经理,让他帮助你挑选一个适合你的理财产品供你参考。现在不管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口碑都是非常好的。

  主要就是这两点。

  吕迪:我想补充一点儿。以我们现在和客户打交道所获得的经验,客户为什么会被忽悠呢?很多情况是他根本不知道这个产品相关的市场是什么。现在各家银行发售的金融衍生产品和很多指标挂钩,股票、国外的资金、原油、黄金,挂钩的东西很多,听上去好象都差不多,但实际上这里面包含的内容,比如说黄金,到底是什么黄金、和哪个黄金指标挂钩,这之间有很大区别,但是有时候客户并不了解市场,他就作出了一些决定。很多情况是投资不冷静。其实客户经理或者是银行的营销人员,在和客户销售过程中,有很多情况也是说了的,比如这个产品存在什么样的风险,比如保本保收益的可能存在支取的违约金的风险,客户可能是因为没有相应投资经验,他在做的时候,想象中自己不会有这样的需求,所以就作出了一些决定,但是真正风险来的时候,他可能就没有办法承受了,这是我们日常和客户沟通的时候,客户最主要的问题。他没有很好的估计,对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估计不准确,这是需要注意的。

  我有100万资金,是不是要把所有资金,即便分散投资,是不是把所有资金都投资,手头上没有任何灵活的现金。资金的配合、配比也是很重要的。

  王晓萌:所以这个需要新浪网教育。

  吕迪:就是对风险估计不够。现在虽然是做了评估测试,但是依然有客户说当时没有看清楚或者什么。包括一些老年人做投资也是,老年人做投资的时候,他的观念可能在一开始给他讲述了,当时他能理解,事后一旦他面临什么问题的时候,他的观念又回去了,所以有一些问题想不通了,为什么我想支取的时候支取不了,他的意识很难改变,其实这些信息已经传递大了,但是没有真正的心理能够接受。所以老年人做理财产品投资的时候,需要比较慎重,相对保守一点。

  主持人:谢谢两位嘉宾,本次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