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军平吕迪王晓萌聊银行理财产品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6:14  新浪财经

孙军平吕迪王晓萌聊银行理财产品实录

  本场聊天嘉宾是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王晓萌(左一),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外汇业务管理部经理孙军平(左二),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外汇业务管理部经理吕迪(左三)。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9日(周五)下午15时,新浪网“3.15”在线访谈活动将进行第二场。

  本场聊天嘉宾是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外汇业务管理部经理孙军平,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外汇业务管理部经理吕迪,以及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王晓萌。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进入新浪嘉宾聊天室,欢迎大家参加新浪315系列聊天。本次聊天我们请到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外汇管理业务部经理吕迪,以及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王晓萌。几位嘉宾将和我们一起探讨国内银行理财产品的现状 ,以及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除了通过电脑访问新浪网,各位网友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进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大家应该对理财产品的收益、风险还有产品是否提前终止等问题都非常关注。下面我们有请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外汇业务管理部经理吕迪女士为我们分析一下关于收益、风险和提前终止产品的说明。

  吕迪:收益和风险应该说是相配比、相平衡的一种关系。也就是说在面临高收益的情况下,通常我们就有一定的高风险。通常来讲风险相对高的产品,会带来预期比较高的收益。那么提前终止的产品,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比如说像可终止型的产品,通常都是指银行有一定的终止权,一般是客户在出让了终止的权利以后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高于普通的存款。正是因为客户获得了这部分高的收益,所以在产品终止的自由度上会受到一定的限制。目前市面上所流行的一些产品,有的是客户可能在一个月有一天可以行使终止权,有的是有一天可以行使终止权且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还有一种情况用户任何情况都有提前终止的权利,但是要交付一定的违约金。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王晓萌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外汇业务管理部经理吕迪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春节刚过,很多朋友都喜欢长期类的投资,比如说黄金,黄金在春节前一段有很大的升值,请问王晓萌先生,对于投资黄金来说,它真的具有价值吗?投资黄金真的能有很大收益吗?需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

  王晓萌:实际上黄金对于普通居民来讲应该是非常熟悉的一种投资产品。

  但是我个人认为,从长期来看,现在可能大家对黄金的投资过程存在一些误区。很多投资者投资黄金可能是希望在长期可以实现资产的保值或者说可以抵御通货膨胀对资产的侵蚀。但是根据研究来看,实际上黄金的抵御通货膨胀能力是非常差的。我们可以举几个例子:

  如果是一个外国人,比如说美国人,假如说从1976年牙买加协议签订之后到1978年黄金市场交易的兴起,投资者如果可以在78年当时最低水平是200多美元每盎司,现在是600多美元每盎司的水平,这些年有一个明显的升值。但是如果从资产保值角度考虑,我们计算其实平均每年负利的增长率大体是在3.5%-3.7%。如果他是一个外国人,如果同期他投资于美国的债市、股市,投资回报率是远超过投资黄金的回报。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外汇业务管理部经理吕迪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王晓萌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们境内居民还是感觉这个例子可能有些陌生。以境内居民的实力来讲,大家都有一个感觉,大体上在90年代,国内也是兴起过一阵收藏黄金的热潮,普通居民会购买一些金饰品,国内的价格是每克80元-90元,当时的家庭收入人均月工资在300元左右,黄金虽然有一定的升值,每克卖到160-180元左右。从长期来看,持有黄金对于通货膨胀来讲是没有太多投资价值的。这是我对于长期投资黄金的看法。

  从现在整个市场的情况来看,从供需角度看,在过去20年整个生产黄金的成本都在不断的下降,现在每盎司的生产成本、开采成本在200多美元左右,现在市场上卖600美元,有一定的供不应求因素,但是总体上是受到了受到基金热炒黄金的市场推动因素比较大。虽然黄金可能短线会有一些好的走势,但是如果很多居民把大量资金兑换成金饰品、金条,如果作为一个纪念意义传给下一代可能是比较好,但是作为投资来讲不是很可取。作为短线来讲,现在银行都有一些黄金的交易措施,包括招商银行也有黄金的交易功能,短期的炒作黄金是可以作为一种投资的方式,但是不应该是主流方式。以中国的外汇储备来看黄金占比不到2%,从国外基金来看持有黄金的比例也是非常低的,黄金虽然很好保管,但是黄金并不像房地产、股票、外币本身可以产生一些利息,它是非生息的资产,这样短线炒作,投资者可以尝试,但是要控制总体投资规模,这一点投资者应该有一定的把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