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回眸2006理财市场(1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5:24 上海金融报

  债券市场继承大牛市格局

  2006年的债券市场继承了2005年的大牛市格局,债券指数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市场呈现了波动频繁、收益率曲线扁平化两大特征。在紧缩货币政策频发的环境下,“流动性过剩”带来的宽裕资金面在债市尤为凸显。2006年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同时,通过四次发行定向央票、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等多种手段,力求通过各种政策组合稳定回收流动性,但最终还是空前的“流动性过剩”最终战胜了空前的“紧缩”。

  2006年债券市场上,国债、企业债指数表现出色,交易所国债指数突破110点大关后,连续20余日接连刷新历史新高。此外,发行量增幅较大,全年债券发行量56766.11亿元,较上一年增加14583亿元,增幅达34%。

  债券市场的红火引发了众多投资机构的热情,来自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统计数据也表明,2006年,上海外资银行的人民币债券投资余额也已达到310.38亿元,是2005年同期的3.11倍。但从当年央行的政策推出看,其动作比较缓慢,每次力度都不是很大,因此难以从根本上控制市场流动性泛滥、资金积聚的现状,受其影响,债券价格普遍上升,各期限债券收益率延续下降趋势,收益率曲线总体下移。

  另外,投资者对国债还是“情有独钟”。国债的固定收益和稳定性,是吸引广大投资者的关键。虽然国债的收益率有降低的趋势,一些国债的票面年利率与同期储蓄已基本持平,但购买国债不需要缴纳20%的利息税,就相当于比同档次储蓄存款多了20%的收益。所以,凭证式国债成了2006年投资市场的紧俏货,每发行一次国债就要排一次队,以致每次都供不应求。

  2006年的债券品种创新也是日新月异,信用产品推出的力度也逐渐加大,分别推出了储蓄国债、可分离交易可转债、资本混合债、

不良资产
证券
化产品等诸多新产品。其中,短期融资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受到大力推崇,获得了长足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