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回眸2006理财市场(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5:24 上海金融报

  无理由退保规范市场

  从2006年11月1日起,上海市各人寿保险公司凡通过保险营销员销售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的个人分红、万能和投资连结等三种新型寿险产品,如果在销售过程中,营销人员没有履行服务承诺,那么,投保人自收到保险单之日起,一年以内可要求保险公司退还其所缴的全部保费(已发生理赔的保险合同除外)。银保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不在服务承诺之列。

  中国的保险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广大投资者对于保险的保障功能认识尚不健全,新型寿险的无理由退保,规范了保险市场,有利于保险业的长远发展。

  试点

建设工程保险

  2006年的最后一天,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承保的,上海市建设工程风险管理综合保险首个试点项目———宝矿国际广场工程项目正式启动。这标志着由政府部门指导、建设单位投保、保险公司进入及监理机构协助的全新工程风险管理制度进入实施阶段。

  据悉,一旦试点成功,上海建筑和安装工程一揽子保险可能会采用类似于目前交强险的公共平台,进行强制保险,对建筑单位事故进行监测,并根据不同情况浮动费率。

  期货市场篇

  沪市成交额全国第一

  2006年,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迅速,交投活跃,成交量与成交金额均呈现惊人增长。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2006年,我国期货市场共成交4.495亿手,累计成交金额21.00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22%和56.23%。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全年累计成交量1.16亿手,占全国期货市场成交总量的25.86%;累计成交额12.61万亿元,占全国期货市场成交总额的60.03%,同比分别大增71.96%和92.81%,稳居成交金额的头把交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