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走创意道路 职业炒标人已成了一种致富新行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3:4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卫群) 花2000元注册成功,找到合适的买家后,手握的商标很可能一转手就卖它个几万、十几万元———随着国家允许自然人注册商标,“职业炒标人”成了一种致富新行当。

  上海联合拍卖有限公司昨天宣布,本月19日将举行首届商标专场拍卖会,15家委托方共219个拍卖商标标的,总参考价3.9亿元,其中就不乏“职业炒标人”提供的标的,一个
名叫“北奥”的注册商标,委托人自认与2008北京奥运有关,竟开价2.08亿元。

  “职业炒标人”能否在本次商标拍卖活动中满载而归?据上海东方专利商标代理公司总经理陈愉介绍,我国“职业炒标人”主要分布在辽宁和浙江两省,“职业炒标”在上海还刚刚兴起。目前“职业炒标人”抢注的商标共有三大类:一是“傍名牌”型,即与国内外著名商标形似,但是,随着目前国家对驰名商标保护力度加大,“傍名牌”型的抢注行为市场已越来越小,而对于受让方来说,如果是一家有品牌意识、追求永续经营的企业,它也不屑靠“傍名牌”生存,因此“傍名牌”型商标能卖,但卖不出好价钱;二是“移花接木”型,这也是一种傍名牌,但是它将名牌用于其他商标大类中进行抢注,如在服装大类注册“

AC米兰”牌、“君威”牌。即将走上这场拍卖会的标的中,就有“斯沃思淇”、“北欧风情”等既熟悉又“陌生”的商标名称,原来,它们正是“职业炒标人”在“巧妙”进行“移花接木”。陈愉说,“移花接木”型商标,对于受让方来说,也有一定风险。随着中国企业日益国际化,如果受让方仅仅满足于国内市场,这种“走捷径”未尝不可,但是,如果要做大做强,显然要面对更复杂的法律环境和更理性的消费者,“拿”来一个国际名牌也并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三是自我创意型,陈愉认为,这是比较值得提倡的方法,比如他们服务过的一家企业,在汽车大类中注册了“领跑”牌商标,意境和读音都不错,目前正待价而沽。他呼吁商标中介业的同行,多引导“职业炒标人”走创意道路。

  相关链接

  2001年国家《商标法》修改后,允许以个人名义注册商标,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法人单位,或者其他社团组织,也不分是否经营,都可依法申请商标,还有权对持有的商标进行转让和变更,这为个人商标投资行为提供了平台。此外,新的《商标法》实行以后,在我国,一个商标从申请到拿到注册证需要两年时间,而通过转让得到一个商标并取得注册证仅需要6个月至1年,因此,现成的商标“拿来”就用,也被越来越多企业认可,这更为“职业炒标人”的发展提供了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