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商标注册费用2000元 高额回报催生职业注标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0:35 深圳特区报

  2001年底新修改的《商标法》正式出台实施后规定,自然人也可以通过合法注册程序拥有商标所有权。不少精明的人便看中了这一背后的巨大商机,纷纷注册各种实用性商标名称,然后再通过多种途径转手卖出获取巨额利益——“职业注标人”应运而生。目前这一群体在广东沿海等发达城市大量存在,正日渐兴起成为一种新兴行当。

  “门槛”降低催生注标人

  根据我国新《商标法》中规定,可以以个人名义申请注册商标,商标权人还可以对持有的商标进行自由转让和变更。另外,一个商标的注册费用只需要2000元也大大降低了商标注册的准入“门槛”。

  在记者采访中,有不少注标人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反正钱不多,就算卖不出去也没有关系,如果卖出去一个就够赚头的了。”一位在广东省中瑞兴

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办理注册商标业务咨询的先生对记者说。

  该公司徐小姐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说,办理商标注册程序十分简单,只要客户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商标相关材料就可以进入商标查询过程。她称,他们公司可以查询所有已经注册通过的商标结果,只需几分钟。但商标注册不能出现相同或相似情况,所以有的时候需要到相关部门才能查询到全部待审的商标是否和申请注册商标“撞车”,否则的话就不可以申请注册。

  商标注册获利途径多

  “职业注标人”究竟是如何获利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现在一个有价值的有效商标交易价格一般为五万元左右,好一点的商标转让价格会更高,十万到几十万元都有。

  据介绍,“职业注标人”每天都上商标网查询,互相讨论,碰到好创意立刻申请注册,在有效期内等待时机“抛售”获利。一位有经验、有创意的“职业注标人”,一个商标最多可以卖到几百万元。而在饮料等快速消费品、服装等领域内,商标转让蔚然成风,一个略有创意的商标以高出成本几十倍的价格出售是常见的。

  记者从相关BBS上看到,不少注标人直接在上面叫卖自己的注册商标。现在BBS叫卖已经成为一种主要的销售途径和平台,不少需要商标的厂家企业也经常到上面寻找自己“心仪”的目标。

  除此之外,转卖商标申请权给企业也是一种主要的方式。因为“职业注标人”卖商标给企业需有一个等待审批的过程,在这段时间内企业和职业注标人都难免相互猜疑,“职业注标人”如直接将申请权卖给企业,剩下的事由企业自主操作,这样更加方便。另外将商标卖给企业的竞争对手,对注标人而言,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收益很大风险也不小

  注册一个新商标,到最后正式启用至少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但转让一个商标就只需两三个月的时间,对于一些急需商标使用的企业来说,“职业注标人”的出现就像“及时雨”。对商标卖家来说,投资2000元注册一个商标,一旦转让成功,获利可能就是几万元、十几万元,也十分划算。据了解,许多人就是看准了这样的商机,才纷纷开始注册并转让商标,注册商标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投资行为。

  对于自然人投资商标热的现象,市工商局某分局一法律工作人员认为,任何投资都是风险与利益并存的,虽然注册一个商标只需2000元左右,但成功转让才是关键,如果出不了手,风险也是很大的。同时他认为,直接在BBS上叫卖商标的方式很多时候也缺乏相关规范,要慎重操作。他提醒,很多人想注册与知名商标十分类似的商标,这种做法风险性更大,极有可能引来麻烦,甚至“吃”官司,如果属于“恶意抢注”行为,注册申请也会被很快驳回。

  作者:实习生胡学文 本报记者李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