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正文
 

个人出租房屋要缴多少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4: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去年以来,成都房价一路上升,二手房交易火爆异常。据了解,二手房交易中,除一部分是购房人用于自己居住外,相当部分购买人都是出于投资目的,即将购买的房屋用于出租,收取租金。记者近日从成都地税局获悉,去年该局专门出台了相关意见,加强房屋租赁税收的征管。个人投资二手房计算收益时,千万不要忘记了税收支出。

  据介绍,自2001年1月1日起,对个人按市场价格出租的居民住房,其应交纳的营业税
暂减按3%的税率征收。但出租的住房改变用途,用于居住以外的其他用途,按5%的税率征收营业税。对个人出租住房以外的其他房产,如商铺、仓库等,按5%的税率征收,对月租金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免征营业税。同时按营业税税额计缴三项附加费,即城市维护建设附加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其税(费)率分别是7%、5%、1%。

  其次是房产税。按租金收入的12%计算缴纳房产税(房屋使用人和房屋产权所有人不一致的,均按房产出租计征房产税)。对个人按市场价格出租的用于居住的居民住房,房产税减按4%的税率征收。

  承租人使用房产,以支付维修费抵消房产租金,仍应由房产的产权所有人缴纳房产税。

  原则上按合同所载的房产租金计征房产税。对于没有签订租赁合同的,或者合同所载金额明显不合理的,可由地方税务局会同有关部门按地段、口岸和出租房屋的用途、确定房产出租的一般单位面积租金,据以征税。

  第三是个人所得税。每月租金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在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就其余额按20%的比例税率征收,如果个人出租住房用于他人居住的,个人所得税减按10%征收。

  另外,个人出租所拥有的房屋,凡用于生产经营的,应于合同签订时按双方订立的书面租赁合同所载租赁金额的千分之一贴花。 记者董天刚

  案例

  个人出租居住租金1000元/月该缴多少税?

  按照目前的税收政策,个人出租房屋用于居住,每月租金收入1000元,需要缴纳的税费包括:营业税1000元×3%=30元;城市维护建设附加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分别是30×7%、30×5%、30×1%;房产税1000元×4%=40元;个人所得税(1000-800)×10%=20元。个人需要缴纳的税费为94.5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税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