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油价飞涨时期省油绝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3: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目前汽油价格不断上涨,也给方方面面增加了经济支出,有关专家对各种驾车人员的用车方法进行过测评,发现不同的驾驶习惯可以造成15%-30%的油耗差距。如何通过有效的节油手段为家庭减少开支,达到事半功倍的理财目的?下面是本报记者通过各种渠道总结出来的一些节油理财招数,供私家车主参考,以降低各位私家车主的钱包负担。

  购进油票减少涨价风险

  办法:眼下,国际油价屡创新高,尽管国内油价也早就与国际油价接轨,但其效应一般要滞后至少1个月才能在燃油零售市场上反映出来,这也就给省油心切的车主留下了反应时间。眼下,许多成都车主开始购买油票,这样,即便是一段时间以后汽油价格涨了,车主还是可以凭借提前购买的“低价油票”加油。

  成本:只有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一次性支付所占资金的利息。

  效果:以目前3.81元/升的价格购买300升油票,如果一段时间后,汽油涨价了,其涨幅以今年8月那次提价为标准,每升0.21元,那么这位车主就可以省下60元。省钱不多,但总能节约一点。即便是300升油票都用完了,汽油也没有涨价,那也没关系,车主总归不会有什么损失。实际上,按目前的国家油价行情预测,汽油价格下跌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难度:眼下,很多加油站都不再对新客户或个人销售油票了,不过按照一般规律,委托单位购买时多购进一些应该没什么问题。

  减少加油量减轻负重

  办法:清理车后行李箱一直是节油专家呼吁的,但很少有人想过给汽车少加一点油。这个办法好就好在无需成本。如果你的车油箱容积为50升,而你的汽车平时主要是在城里跑,那么给车加油时,你完全没必要加满油箱,何必拉着50升汽油在城里跑呢?汽油也要给车增加负重的。

  成本:零

  效果:如果置放10公斤无用的物品随车行驶1000公里,就会白白浪费400毫升燃料。这种办法的效果在于日积月累。

  难度:无

  短距离尽量不开车

  办法:减少短距离行车。开车的人都知道,车在匀速行驶的时候最省油,而在城里拥堵的街道上行车最费油。所以短距离出行时尽量不要开车,偶尔打的也挺划算的。

  成本:如果改为步行或骑自行车,那么不仅没有增加任何成本,反而有利健康。

  效果:时间长了,你会发现油箱里的汽油好像多了,而每次加油的间隔会变长。

  难度:克服自身惰性,有时也要下决心。

  自驾车出游坐满最省钱

  办法:眼下,很多人都喜欢节日里开自己的车外出旅行,但通常每辆车就坐2-3人,如果从节约的角度考虑,这样很不划算。因为同样出行一次,只计算油费、过路费,1个人和4个人都是一样的。因此自驾车出游最好让每个位置上都坐人,这样大家平摊费用会最低,也最符合节约的原则。

  成本:尽管满载会增加汽车油耗,但跑长途通常比较省油,因此“正负相抵”,基本上不会增加汽油成本。

  效果:同样的油费、过路费,2个人分摊和4个人分摊,差别会很大。

  难度:没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省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