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手中美元如何理 结汇最稳妥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9:23 上海金融报

  撰文 王健杰

  最近,老张在媒体上见到美元下跌、黄金涨价、人民币升值的报道越来越多,在他的概念中,对于美元的认识和黄金差不多,知道它们都属于“硬通货”。但人民币的升值让老张既忧又喜,忧的是他女儿就在美国留学,人民币的升值,让他为女儿留学保留的美元持续缩水;喜的是人民币升值对股市是一个实质性的利好,这会使得以本币标价的股票变得更具投资价值,从而吸引大量外来资金投入股市,并最终带动股市上涨。他开始关注外汇,尤其是美元的走势。

  结汇最稳妥简单

  老张统计了一下,今年年初至1月16日的10个交易日里,人民币累计升值了592个基点,升值幅度超过8%。而按照汇改时8.11元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11.93%。若按照这样的速度继续升值,那么,2008年的升值幅度将达到15%左右,大大超过目前市场对于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在7%-10%左右的普遍预期,是去年6.9%升值幅度的2倍有余。老张被这样的预期数据吓了一跳,难道人民币升值驶上了快车道?老张首先想到了结汇。

  许多理财专家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明确,不少外资都在想方设法挤进中国。现在不超过5万美元的年兑换限制已经基本可以满足普通市民的需要。因此,如果没有短期外汇需求,将手中美元结汇不失为一种立竿见影的止损方法。这样,在人民币下次升值的时候,就可以避免损失,而且换回美元时也可以换到更多。

  作为一种稳妥的保值手段,将美元结汇成人民币,进行人民币“无风险”理财产品的投资,比如多家银行的“打新股”产品。对于在1年内没有美元使用需求者,的确是一种可以有效抵御人民币升值汇率风险的较为安全的理财渠道。

  由于老张要不定期给女儿汇款,结汇虽然简单稳妥,但频繁地购汇、结汇,除了麻烦以外,还会损失一定的手续费用,因此并不是他的首选。老张也注意到目前美元在下跌,但还有一部分货币却在升值,比如欧元、澳元等。因此,老张拨通了中国银行北京私人银行部投资顾问顾英昊的电话,向他咨询有关美元保值增值的方法。

  多币种组合降低汇率风险

  顾英昊告诉老张,受国际上石油、粮食价格上涨,国内通货膨胀与CPI高企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外各大投行普遍预测,今年的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进一步加大,幅度在6%-10%左右,在可预见的1年内,市民持有美元将承担汇率损失,如果长期不用,以稳妥起见可以先结汇,再用本币进行投资增值。

  根据老张的实际情况,他建议持有一定数额美元,同时定期用汇的市民可选择多币种组合,比如,将部分美元换成欧元、澳元等近期的强势币种,来抵御美元汇率风险。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